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个账改革纵深推进 区域连锁靠什么突围

发布时间:2021-01-05 18:54:54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12月3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327号建议的答复》。针对“落实定点零售药店门慢门特医保统筹报销问题”的建议,国家医保局在关于完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基金结算相关政策措施中重申,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适当拓宽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可用于个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定点零售药店将从中受益。

自国家医保局在去年8月公开征求《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来,业界对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的利弊讨论甚嚣尘上。作为向患者售药和提供药学服务的重要渠道,零售药店在这场变革中如何转型突破并探索取胜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在全国大型连锁“围剿”下,区域连锁的视角或有不同。


向医保政策靠拢

从“治疗”走向“大健康”


面对日益增长的医疗保障需求,医保基金的支出压力将持续存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部分计入统筹基金显然是在进行存量调整。

在陕西众信医药超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元辉看来,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体现出国家医保政策“兜底、保基本”的基本特点,肯定是下一步医保制度改革的重要方向。“零售药店要尽快适应国家对医保的改革调整,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减少了划入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实际上是在对整个社会的医药资源进行重新匹配。零售药店在适应国家政策趋势的同时,要重新找准自身的功能定位。”

随着带量采购常态化,药品虚高价格水份被大幅挤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纵深推进让区域连锁充分正视自身角色转变。

陕西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根据国家医保局发布的系列政策,当前药品的医保支付已经很明确地在用经济学杠杆来衡量,医保部门实际上是在用更有价值的医保支出满足公众用药需求。“药品零售企业想要在治疗药品上获取更多盈利,显然与国家政策趋势背道而驰。零售药店只能更多地向医保政策靠拢,然后顺势而为。”

乔元辉认为,当前,零售药店主要还是一个治疗市场,在医保基金趋紧的前提下,医保部门推出控费举措在所难免。“随着药品带量采购政策深入推进,治疗市场药品毛利下滑趋势不可逆转,但与此同时,也可能给零售药店带来巨大流量。如何从不挣钱的治疗市场走向充满机遇的预防、康复和理疗等统称为‘大健康’的‘蓝海’市场,是零售药房转型升级的方向。”


关注品牌建设

抓紧线上线下融合


在国家鼓励、引导零售连锁经营的指挥棒下,数轮兼并重组将药品零售行业集中度提升至空前高度,夹缝求生的区域连锁不得不思考未来生存的更多可能性。

乔元辉表示,当前,药房适应竞争环境和政策趋势,就要寻找并主动创新、开放创新,因为时代总会诞生出新的力量来实现行业增长。“整体来看,零售行业已经呈现分化趋势,这与产业大环境密切相关。药店总体处于过剩局面,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凸显。事实上,行业分化是淘汰的前奏,部分企业退出市场,行业加速整合成为必然,也将会出现更多差异化的品牌竞争。行业正逐渐从野蛮生长走向理性发展。”

乔元辉判断,药店经营已进入品牌化阶段,要让更多顾客认知药店的品牌,更愿意采用药店的产品,就要靠顾客体验和感受。因此,服务内容、服务品质成为药店竞争热点,这是当前很重要的市场特征。“顾客对品牌的感知取决于品牌传递出的价值、消费体验和使用感受。打价格战已不再是较好的发展竞争方式,从工业到连锁都要懂得关注顾客消费体验及价值,如何长期影响消费者。工业端主动维护全渠道价格体系,寻求战略利益平衡,让整个供应链摆脱同质化的价格竞争,推动产品转化为服务竞争。医药产业将进入‘产品+’时代,药品零售行业竞争将进入符合时代要求和产业价值的理性时代。”

陕西广济大药房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固冉认为,2021年的关键主要还是做好线下与线上融合。“在线下,要想办法守住门店当下的市场,贸然开拓,实现再增长可能比较困难。公众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我们当前门店的数量不足以影响社会和创造消费习惯,只能适应消费习惯的变化。而在线上,一方面继续深耕线上到线下(OTO)的商业模式,把现有实体店的业务触角延伸至更远的地方,另一方面拓展商家对顾客(BTC)的电子商业模式,抢占西安以外市场。我们在西安之外暂时没有开设实体店的打算,因为跨地域后,异地的政府关系、政策和消费习惯了解都需要时间,在整体经济状况不理想的背景下,开拓市场要更加谨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