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零售药店重启品类结构规划

发布时间:2021-01-05 18:46:29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调整


结存超8000亿元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一直是业内外关注的热点。

早前,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其中,医保个人账户计入的相关表述透露出重大变化信息: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医保个账调整势在必行。


QQ图片20210105184649.jpg

QQ图片20210105184711.jpg

调整占比迫在眉睫


单从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结存情况看(如图1所示),数据相当可观:《2019年全国基本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当年职工医保参保人数3.29亿人,其中在职职工2.42亿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收入584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个人账户支出4724亿元,比上年增长12.2%;个人账户当期结存1116亿元,累计结存8426亿元。

就累计结余情况看,2010-2019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累计结余从1734.1亿元增长到8276.5亿元,平均增速为18.96%,增速略大于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增速(18.83%)。而个人账户累计结存在近两年多方政策的推动下,占职工医保累计结余的比例基本与2010年持平。

有医疗保障研究者指出,在全国平均费率9%的现实情境中,权益置换的存量改革成为必要之举。从个人账户转向门诊统筹,才能更好地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池总量的调整、市场容量的变化,意味着零售药店尤其是偏重医保的门店企业需要进行品类结构的重新规划,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市场大变局。

根据国家医保局发布的统计公报,个人账户在药店支出费用从2018年的1645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029亿元。结合米内网发布的实体零售药店销售情况推算,药品零售渠道医保销售收入仍然呈现增长态势,从2018年的43%增长到目前的50%(如图2所示)。随着未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的推进,相当一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将进入阵痛期。


重新规划品类结构刻不容缓


医保定点药店的阵痛,不仅是个人账户占比变化带来的,更重要的是改革政策透露出向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引流的趋势。调整统账结构后,减少划入个人账户的基金主要用于支撑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提高门诊待遇。

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将建立完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保障机制,从高血压、糖尿病等群众负担较重的门诊慢性病入手,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同时把普通门诊统筹覆盖全体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支付比例从50%起步。随着基金承受能力的增强,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待遇支付可适当向退休人员倾斜等。

尽管有业内推测认为,从新冠疫情流行期间部分地方医保门诊统筹纳入零售药店来看,依然有可以争取医保支持的期望。但值得注意的是,早些时候曾将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在定点零售药店符合规定的购药费用,临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支付范围的呼和浩特市医保局发布了一则《关于调整呼和浩特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12月12日零时起,停止全部定点零售药店门诊统筹结算业务。

在各种因素加持下,传统零售药店必须加速转型,进行品类结构的调整。

标点信息副总裁、米内研究院院长程谋曾在分析零售药店主要大类销量增长变化时指出,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品种在经过2020年一季度的销量爆发期后,二季度虽然环比趋于平稳,但仍处于高位。预计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都会成为稳定、低毛利的业绩贡献来源。至于整体销量受影响较小的化学药,在2020年3-10月已经恢复。

细分来看,呼吸系统的化药除了过敏、哮喘类保持销量增长外,感冒、止咳、退烧药管控以及戴口罩习惯带来的发病率下降,使得几乎所有该类品种销量大幅下降,直至5-6月才环比恢复增长;三季度大幅恢复,部分品种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相比之下,心脑血管药和降糖药销量总体保持了稳定增长,但集采和谈判降价的影响十分明显,预计慢病处方药对于开展慢病管理的药店将是一个长期稳定的增量。而在疫情期间独具特色、综合防治效果得到认可的中医药,由于叠加医保对集采化学药同药同价,限制抗生素和退烧止咳药使用的影响,中成药未来会成为药店重点关注的品类。”他表示。

“尽管未来门诊统筹的药品有机会向药店开放,但这不仅需要有处方流转和监管体系的支持,还可能大概率纳入带量采购,未必就能有足够的毛利空间。”采访中有行业人士提醒,从长远考虑,零售药店还是需要提升专业性,并进行合理的品类规划,以满足需求侧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