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国执业药师57万“超标” 年末注册新规升级

发布时间:2021-01-05 18:43:09作者:李朝辉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12月2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包括总则、注册条件和内容、注册程序、注册变更、岗位和权利义务、监督管理、附则等七章共计48条。

《征求意见稿》中有关执业药师注册信息化管理的条款,以“互联网+执业药师注册”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569728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4.1人,已超过《“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4人的目标。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518231人,占注册总数的91.0%。注册于药品批发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和其他领域的执业药师分别为33791、3834、13757、115人。


“互联网+”注册再提效


《征求意见稿》明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承担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收集报告相关信息。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者,应当通过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向执业所在地注册管理机构申请注册,在线提交注册申请或者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注册管理机构作出注册许可决定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核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样式、加盖注册管理机构印章的《执业药师注册证》。

据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从2008年开始建设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经过十多年的运行和升级建设,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日趋完善,实现实时动态统计查询,执业药师注册全过程监管。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日均访问人次达到2万余人次,日均审批量达到1千余人。

从2020年7月1日起,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执业药师注册全程网上办理。执业药师注册作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实现“跨省通办”事项,2020年底实现“跨省通办”。申请人可根据注册需要选择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异地向注册地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执业药师注册事项,由注册地管理机构为申请人远程办理,方便申请人,提高注册审批效率。


实行注册动态管理

与现行《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暂行办法》相比,《征求意见稿》整合2000年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印发的《执业药师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后陆续发布的补充意见中的相关条款,明确执业药师实行注册制度,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者经注册后,方可以执业药师身份执业。执业药师取得《执业药师注册证》后,应当按照注册的执业地区、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单位从事相应的执业活动。

申请人必须具备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无不良信息记录,身体健康,能坚持在执业药师岗位工作,经所在单位考核同意等条件才能进行申请注册。申请变更、延续注册需提供相关执业药师注册申请表及信息变更的申请材料、继续教育学分证明及无违法违规行为的承诺。继续教育管理机构应当将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学分记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


探索社会共享共治


此外,《征求意见稿》规定,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执业药师注册证》的,《执业药师注册证》挂靠,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的等有关情形的,应当作为个人不良信息由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及时记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不良信息记录保留三年。

逐步推进执业药师电子注册管理,探索建设执业药师注册卡,实现执业药师注册、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和动态更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建立执业药师信用档案,记录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布并及时更新。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并按照国家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2020年6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国务院政务服务平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对接,施行统一入口单点登录。目前,已为北京、江西等6省(区、市)局推送本地区注册信息,已有27个省订阅执业药师注册信息,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

通过“互联网+”,积极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惩戒、共同打击执业药师“挂证”的长效机制,通过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限制“挂证”执业药师注册行为,助力市场监管。

《征求意见稿》将执业药师注册信息化管理实践在条款中进行规范和明确,将有利于促进国务院“放管服”要求的深入贯彻实施,推进“互联网+执业药师注册”工作,规范执业药师注册管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