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哪些变量影响DTP走向 2021追踪哪些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1-01-05 18:42:04作者:阿曾来源:医药经济报

岁末年初,回首过往梳理成绩,展望未来关注机遇。

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年度,各种意外模糊了黑天鹅事件与灰犀牛事件的界限,“变化”已经成为人们意识中的“不变”。

展望2021年,依然会是一个极具不确定性的年度:新冠疫情何时能够过去?经济发展如何止跌回升?为应对经济上的不确定性,各种政策和举措预计会不断推出,市场创新模式也会层出不穷。而越是困难时期,越需要定力和创新。

国家医改将继续在深水区推进,医药分业、分级诊疗、医保带量集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行业政策会继续影响医药行业发展;互联网技术、商业保险、细胞免疫治疗药物研发等将促使市场格局重构,促进行业去探索多种创新商业模式。

笔者认为,作为医药行业的一个细分板块,2021年DTP运营成绩单,将是政策、产品和模式三个方面较量的结果。


A  政策解读


DTP业务需要密切关注各项医药行业政策的形成背景、逻辑、发布及实施,要准确、深度、迅速地理解相关政策内容,为业务提供支撑。笔者认为,以下四个方面的政策需要着重关注:


1 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难以结束,且会有阶段性分散性复发的可能。各级政府和部门会就此采取一系列防控政策,这些政策会影响生产生活,以及医疗服务的场景。

那么,可能发生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对DTP业务有何影响?企业方面需要有预期和预案。

 

2 医保 

继续研读和跟进2020年3月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内涵和实施进展。该政策明确了深化医保改革的目标、原则与方向,并提供了付诸行动的路线图,是对我国未来5~10年医保改革的顶层设计。

特别要关注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即DRG和DIP推进实施的相关举措,这些举措的实施会直接影响创新特药在医院院内的使用。如果院内使用受到影响,院外DTP的业务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

医保控费将是常态,DTP业务需要理性看待支付布局。不仅要关注国家医保支付的部分,也要提前思考商保支付和自费支付的服务对接模式和专业能力技能拓展。

要特别关注医保带量集采和国谈。这会直接影响到哪些创新药品在医院院内销售,以及哪些产品只能在DTP药房销售。


3 药审

药品审评审批领域的法律法规,为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清晰标准。持续对创新药研发在审评审批上予以政策支持,可加速各种创新特药新品的上市。

另外,可重点关注真实世界证据对药企研发和新药注册价值的支持政策。

以上这些都是DTP业态的几个重要增值点。


4 互联网+

2020年,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我国在卫生健康领域继续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制,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医保结算、支付标准、分级诊疗、远程会诊、多点执业、家庭医生、线上生态圈接诊等改革试点、实践探索和应用推广。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互联网医疗产业规范化发展。比如,国家医保局、卫健委发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远程医疗网络能力建设的通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等。

2020年因疫情加持,互联网医疗医药和医保的互联互通提速,2021年将如何落地和扩展?对此及时关注和解读,对DTP业务拓展非常有价值。


B  产品选择


其次,要持续关注DTP经营产品和提供服务的品类架构建设。

DTP业态经营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要坚持“以满足患者在医疗机构未被满足的健康需求”原则,以具体病种的患者旅程为基线,从预防、早筛、早查、诊断、治疗、愈合、康复不同阶段,可寻找药品、特医食品、家用医疗器械及康复需求物品,以及相关专业轻医疗服务(医学和药学等)。当然,核心治疗药品是最关键要素,这是为患者产生最大最重要价值的载体。

基于以上逻辑,2021年DTP业务发展需要经营者依据自身基础和优势,逐步建好自己独有的产品和服务架构。


方向1   区域重特大疾病用药

按DTP药房所在区域的重特大疾病的流行病学数据分析得出的主要病种结论,寻找和引进这些病种目前最重要的治疗用药。


方向2   必要的辅助治疗药品

基于具体病种,通过和医生患者的深度交流,寻找该病种的辅助治疗的药品。


方向3   早筛早查检测产品

基于具体病种患者的实际特点和临床需求,寻找相关的早筛早查检测产品或服务,可为患者服务,也可为患者家属提供服务。


方向4   康复药品、营养品、器械

基于具体疾病治疗康复所需要的特医食品、营养产品、康复器械等,以及相关的康复服务。


C  商业模式


不只是“卖贵药”的地方

再者,要持续关注和尝试建立多种适合市场发展的商业模式。

目前大多数DTP药房还仅仅定位在“高值特殊药品的提供”上,把自己当成一个卖药的地方,只是卖的药贵一点。

这种模式将难以为继。因为所有药店都能卖药,所有医疗机构也能卖药,那么为什么患者要到DTP药房买药呢?而且,目前创新特药的利润空间也不大,一般是6~8个点,MNC企业的特药空间更小,有的甚至只有3~4个点。

如此低的毛利空间,如何支撑日益增长的店面租金和人力成本?又如何支撑不断增长的药企服务需求呢?这难以满足不断变化的患者需求,更不用说为用户提供更多专业服务了。


“医药患险检”融合新模式

DTP业务应该建立起“医药患险检”融合的价值互通平台模式,追踪医疗服务、药品供应、患者全病程管理、患者用药等医疗支付、疾病预防或早筛早查及疾病进展,站在真正实践中“患者旅程”的角度去分析、评估、发现、确认患者的健康需求,并创新模式安全、专业、有效、经济地满足这些健康需求。

比如,互联网医疗的链接,在患者管理阶段除了药师服务外,还可线上持续地“轻”医疗服务。可引入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到DTP服务中,为重症特病患者的治疗康复提供营养食品或心理疏导服务。也可导入商业健康险,在患者最关注的医疗(包括药品)支付方面提供帮助。国家医保是基本的保障,运用商业健康保险模式实现增值。


结语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行稳方可致远。2021年,政策、产品(服务)、模式是DTP发展最需要关注和探索的三大关键维度。以专业的态度、钻研的精神、创新的方式,把握政策与市场脉络,寻找实现路径,创造患者价值,方可实现自身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