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磅!辰雅R奥沙利铂甘露醇注射液及利巴韦林注射液纳入2020年医保

发布时间:2021-01-05 18:15:25作者:王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年终岁末,国家医保局会同人社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终于落地,谈判结果公布于众,辰欣公司奥沙利铂甘露醇注射液,携手利巴韦林注射液,顺利入围!

奥沙利铂是第三代铂类制剂,对多种肿瘤有显著抑制作用。与5-Fu联用是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的首选方案,对晚期转移性头颈鳞状上皮细胞癌、非小细胞癌、卵巢癌、乳腺癌、胃癌等多种癌症有确定疗效。国内临床先上市的奥沙利铂产品为水针剂和冻干粉针,临床使用时需要现配现用,再经静脉滴注输入体内。临床使用不仅不方便,而且还有可能引起二次污染。另外,因为抗癌药有细胞毒性,在配制过程中有可能造成对医护人员的毒害,存在医疗隐患。

奥沙利铂甘露醇注射液攻克技术壁垒,使用5.07%浓度甘露醇作为等渗溶剂,实现了直接静脉滴注,对人体静脉的刺激性小,可减轻患者的痛苦。辰雅不但使用方便,还可以避免配置二次污染,避免细胞毒性药物挥发对医护人员造成毒副作用,具有显著的临床价值。

此外,辰雅R奥沙利铂甘露醇注射液采用先进的输液生产工艺:无菌配料、无菌灌封,直接制成无菌制剂,终产品不需灭菌。该工艺技术含量高,对设备、环境和工作人员的要求更高,产品在质量方面有优势。一般输液生产常规工艺终产品需经高温高压灭菌,灭菌时会造成含量下降、有关物质增加等问题。奥沙利铂甘露醇注射液所采用的工艺从根本上避免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制得的产品纯度高,有关物质小,保证了疗效、降低了副作用。

在纳入国家医保之前,辰雅曾为山东、河南、四川等多个省份增补医保产品。临床应用多年,未曾出现顺铂的肾脏毒性,亦无卡铂的骨髓毒性。辰雅胃肠道反应轻,比其他铂类制剂疗效更显著,抗癌谱也更广。辰雅R奥沙利铂甘露醇注射液纳入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意味着国内创新药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机遇和挑战,未来创新药企业必须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具备不断解决未满足临床需求的能力,方能实现长足发展。

另一入围产品利巴韦林注射液适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是经典抗病毒药,也是辰欣药业的小容量注射剂支柱性产品之一。此产品由名牌产品升级为国家医保产品,意味着2021年更广大市场的扩容指日可待。

《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自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执行。两产品被纳入《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将有利于产品市场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未来可期,在临床上的广泛使用的同时,产品价格有所下调,是人民群众喜闻可见、触手可及的政策福利。(辰欣药业新药中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