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GLP-1适应症再拓展 索马鲁肽启动ADⅢ期临床

发布时间:2021-01-05 16:59:23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GLP-1适应症再拓展

索马鲁肽启动ADⅢ期临床


诺和诺德计划测试其糖尿病药Rybelsus(semaglutide,索马鲁肽)预防阿尔茨海默病(AD)的作用。12月16日,该公司宣布,计划明年开始对3700名早期患者进行一项Ⅲ期试验。

迄今,对AD的治疗需求仍未得到满足。在一个顾问团提供负面反馈后,“AD的希望”百健aducanumab可能会被美国FDA拒绝。

然而,AD药物开发充满挑战。尽管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但屡战屡败。而诺和诺德的尝试则风险相当低,因为其选中的Rybelsus是一种已经获准的成熟的糖尿病药,可以绕过早期安全性研究。

Rybelsus是一种GLP-1激动剂,此前已向心血管和肾病领域延伸,备受业界瞩目。介入神经退化领域意味着战略的偏离,但鉴于迄今缺乏有效的AD药物,这个尝试可能取得很高的回报。

诺和诺德推进这项试验的决定,是建立在试探性的研究基础上的。对Rybelsus和公司另外两个类似药物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在近16,000名糖尿病患者中,分别有32名服用安慰剂的患者、15名患者服用GLP-1药物罹患了失智症。诺和诺德称,这52%的风险降低,得到了丹麦注册机构、美国FDA不良事件报告系统的支持,这些数据系统找到了类似的关联。

GLP-1激动剂可能通过降低神经系统炎症水平产生效果,从而帮助人们避免发生AD特有的记忆和严重思维问题。另外,糖尿病本身是失智症的一个危险因素。

这项试验将招募轻度认知障碍或轻度失智症患者,并跟踪他们的疾病进展。诺和诺德预计参与者将被跟踪两年。

主要竞争对手礼来正在开发8种实验性AD和失智症药物。今年早些时候有研究综述称,礼来糖尿病药物Trulicity(dulaglutide,杜拉鲁肽)的大型研究发现该药降低14%认知衰退风险。不过,礼来并没有对糖尿病药采取诺和诺德的大动作,依然将精力集中在阿尔茨海默病更成熟的假设上,即脑斑块积聚的两种蛋白质(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