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临床医学生必修中医迈出 “中国医生”培养第一步

发布时间:2021-01-05 16:54:54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临床医学生必修中医迈出

“中国医生”培养第一步


近日,教育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079号建议的答复(教高建议【2020】469号)》(以下简称《答复》)中,从三个方面对“关于院校教育阶段加强临床医学专业中医学教育的建议”进行解释。从答复内容中看出,临床医学专业生在院校教育期间必修中医学课程是板上钉钉之事。

应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让中医药在世界面前展现了其优势。同时,人们不得不想到国内医学教育的格局以及医疗人才的培养。当前,我国医生队伍分为西医和中医。然而,受两种医学体系的认知不同,中医与西医之间常常面对同一问题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中医药全面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告诉人们,中医与西医只有寻找更多的“共享合作机会”,才能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获益。

要实现中医与西医共同发展,两者相互学习、融汇贯通是一条必经之道。因此,临床医学专业学员在院校教育期间必修中医学课程,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其实,临床医学生必修中医学课程,也是中国特色医学教育模式的体现,可以让医生同时掌握中医与西医两种医学的内涵,从而更好地运用于临床,运用于疾病防治。

从长远来看,建立“中国医生”一体化培养制度将是未来所需。正如《答复》中指出,近年来,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就临床医学专业开设中医必修课程进行专题研究。

目前,我国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基本都设置了中医学方面的必修课或选修课,平均55学时左右,授予3至5个学分,必修课开设较多的课程是《中医学》或《中医学基础》,选修课有《针灸学》《中医治未病学》《中医学基础》《络病理论与临床应用》《中医养生学》《中药保健食品》等。笔者以为,从“中国医生”人才培养角度来说,临床医学专业仅开展55学时左右的中医学课程教育是不够的,不能完全满足该专业人员进入临床时灵活运用。所以,不仅要从医学院校培养着手,还要从临床实践、行业管理、人才进化等方面着手,让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逐渐成为“中国医生”的主力军,最终实现临床医学专业与中医学专业“合二为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