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械“智能”指数排行榜

发布时间:2021-01-05 16:40:56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械“智能”指数排行榜


欧洲MDID(医疗器械工业设计杂志)报道,世界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经投票表决后评选出过去几年里全球十佳医疗器械新产品及生活类产品。其中,医疗器械产品分别是:


医疗“黑盒子”

2020年起,“医疗黑盒子”将在美国正式用于临床手术中,记录手术的全过程


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世界每年所做的约3亿台外科手术中有多达5000万例手术会发生医疗事故,其中有300多万病人因并发症发作而死亡。

加拿大外科医生特奥多·格兰特恰罗夫受飞机上安装的黑盒子的启发而开发出一种前所未有的“临床医疗用黑盒子”。据介绍,医疗用黑盒子同样能记录手术室内的医生对话(音频信号),手术从开始到结束全过程视频信号,电子器械的反馈信息等多种重要信息,事后医院方面可根据“医疗黑盒子”里的综合信息全面分析参与手术的大夫们(以及麻醉师等)的操作程序是否符合规范,从而作出评判。

手术黑盒子已在2年前在加拿大和欧洲部分医院手术室试用并取得不错的口碑。2020年起,“医疗黑盒子”将在美国正式用于临床手术中,以记录手术的全过程。

 

缓解及消除偏头痛的新型器械

其外形犹如一个“袖套”,内藏微型电池和脉冲发生器


偏头痛是一种发病人数较多的神经性头痛症状。美国一医疗器械公司发明了一种新型器械产品NERIVIO,其外形犹如一个“袖套”,内藏微型电池和脉冲发生器。当偏头痛发作之时,病人只要将其套在上臂上,然后按下袖套上的开关,它能发出特定波长的电脉冲来刺激皮肤和神经并发挥止痛作用。

据生产商介绍,电脉冲的强弱可以自行调节以便达到最佳使用效果。该产品售价为每台99美元,但必须持有医生处方才能去专门店里购买。


可缓解鼻窦炎的新型电子笔

电子笔产生的弱电流会刺激神经和感觉细胞,最终发挥缓解炎症和疼痛作用   


鼻窦炎也是一种高发性疾病,据统计全球至少有3000多万人患有鼻窦炎,尤其在冬春季节鼻窦炎更容易发作,病人不仅因鼻子不通气而感到不舒服,有时候还会诱发头痛等症状。 

美国一电子医疗器械公司开发出一种治疗鼻窦炎的新产品CLEAR-UP。实际上它是一支电子笔,可产生微弱电流。当鼻窦炎发作之时,病人只需拿起这支笔按下开关,然后在自己眼皮下面的皮肤上轻轻滑动,电子笔产生的弱电流会刺激颜面部皮肤上与鼻窦相连接的相关神经和感觉细胞,从而使发炎的鼻窦得到刺激,最终发挥缓解炎症和疼痛作用。据报道,CLEAR-UP每只售价为199美元。

 

微型超声波检查用芯片

目前可探测内脏器官疾病的新型“超声波芯片”已在28个欧美国家推广使用

  

超声波检查能发现很多种潜在疾病以及孕妇腹中的胎儿发育情况,但做超声波检查必须有专门超声波室及专业医师,病人必须空腹或排队等候多时,故做超声检查并非轻松事。

美国一家高技术公司发明了一种革命性的芯片,临床医生只要将这种微型芯片插进自己手机里即可通过软件对给病人检查心肺肝胰肾等多种脏器的健康进行扫描,或给孕妇们做产前胎儿发育情况检查等。

但这种革命性的“超声波芯片”必须配合特殊软件才能使用,据报道,目前这种可探测内脏器官疾病的新型“超声波芯片”已在28个欧美国家推广使用,售价为每只芯片1999美元外加35美元/月的软件使用费。预计这种方便易用的“便携式超声波芯片”将会很快被各国临床医学界采用。


新型乳房检查仪

新CT机可提高图像质量且疼痛程度大为减轻


众所周知,乳腺癌是目前危害妇女最严重的一种疾病。而每年做乳房CT检查可提前发现微小乳腺癌的踪迹从而可有效挽救妇女的生命。但传统乳房CT机对乳房有巨大压迫性,患者体验感不佳。

有鉴于此,美国GE公司科技人员对传统乳房CT机进行了革命性改良,新机器Senographe PristinaDusta可通过遥控器来控制CT机头对乳房的压迫力度从而使受检者感到不那么疼痛。据介绍,它们开发的新乳房CT检查机器可提高图像质量且(病人)疼痛程度大为减轻。这台(减轻疼痛)乳房CT机推向市场后很快受到病人的一致好评并为公司赢得很多订单。

 

卫生扫描仪

经扫描和分析即可获知其手上是否带有大肠杆菌或其它危险致病菌


美国每年都会发生20万次以上的食物中毒事故,而其中有不少是因食品行业操作人员或餐馆厨师手上带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及其它致病微生物污染食品后所引起。

美国一位生物医学工程师克里斯蒂娜·钱得勒发明了一种餐馆或食品工厂适用的新型光学扫描仪PATHSPOT,餐馆厨师或食品加工厂直接接触食品的人员只要将其双手放在该光学扫描仪下,经扫描和分析即可获知其手上是否带有大肠杆菌或其它危险致病菌,经机器自动计算即可得出(操作者手上的)菌落数量。一旦微生物菌落数量超过标准,光学扫描仪会发出警告声,提醒受检者必须认真消毒其双手以免让手上微生物沾染食品从而引起食物中毒事故。据媒体报道,该产品上市后已在全美100多个食品厂或餐馆得到应用。

 

医院勤杂工机器人

可减轻护士辛劳工作,使其将更多精力放在病人护理工作上


众所周知,很多医院都面临护士人手不足问题,因为护士不仅要给病人测体温、输液、打针等常规护理操作,还要收集医疗废物垃圾、更换病床床单及其它繁重工作,有时还会因干杂务而疏忽了病人的护理。

有鉴于此,美国一机器人公司开发出一种能代替护士干杂活的新型机器人——DELIGENT ROBOTIS。据公司介绍,这种能干医院杂活的机器人安装有灵活的机械臂、万向轮和很大抓握力。它能收集病房垃圾、医疗废物及更换下来的病床床单枕头等物品将它们分别送至垃圾房或洗涤房等场所。这种医院机器人的问世可大大减轻护士的辛劳工作,让其将更多精力放在病人护理工作上。

 

家用诊断仪

彻底改变了大病小病一律上医院的惯例


去医院做检查既费时间又花精力。美国一公司开发出一种非常适合病人在家里自我诊疗用的新型家用诊断仪TYTO-HOME。

据介绍,该产品是一种手持式仪器,其功能包括测量人体生命指数(如体温、心率、呼吸率、心电图等),还可用于检查肺部、耳朵、皮肤、喉咙等部位的情况。更令人感兴趣的是,病人可将仪器测量数据(通过手机上的蓝牙)及时反馈给主治医生,后者可借此来判断病人情况是否严重以及是否需要上医院做进一步治疗等。这种家用检查仪的问世彻底改变了大病小病一律上医院的惯例,它相当于一个“称职的家庭医生”。


看护老年人机器人

陪护机器人的上市为解决各养老院人手紧缺问题发挥了很大作用


现在很多国家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80~90岁的高龄老人比比皆是,而老年人更需要有人看护(否则会引起交通事故或在家摔倒而意外受伤等)。爱尔兰一机器人公司最近开发出一种“老人看护者机器人”——STEVIE。这种新型机器人不仅有可爱的外表,它还有社交功能。陪护机器人的上市为解决各养老院人手紧缺问题发挥了很大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