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引爆黄金单品

发布时间:2021-01-05 16:30:44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引爆黄金单品


药店人常常讨论一个话题:如何打造黄金单品,通过一个产品线引爆一个品种系列,或者带动整个店的客流量。那么,效果怎么样?方式方法是否正确?


选择黄金品种


很多药店人会选择高毛利产品作为黄金单品,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药店人的想法并非顾客的想法,若从药店人的角度去选择产品,往往可能事与愿违。如何正确选择有潜力的单品呢?

建议先要通过数据分析定产品。可以调出近3个月商品销售排行榜,找出销量高的产品。其次,通过产品吸引相应的人群。通过对药店销量前10名产品分析,就能了解到药店主力顾客人群,然后再进一步对这些品种进行筛选。此外还要确定单品的功效。不少人将短效的治疗感冒、咳嗽等常见病药品作为黄金单品,虽然在常见病的选择上没有太大问题,但在功效选择上可能会偏离目标人群。

因此,在选择商品时需要侧重以下几个方面:

1.全店销量高的应季产品;

2.中分类销量高的知名产品;

3.小分类销量高的特殊剂型产品;

4.顾客必备的疗程用药产品;

5.慢病药品、辅助产品、关联商品等;

6.新品种中起效较快的产品;

7.老牌产品;

8.口感好的儿童产品;

9.商圈中独家产品。最后,才考虑毛利高的产品。

总的来讲,黄金单品的选择方向是先考虑该产品能否吸引顾客,是否能一次性大量销售,最后才考虑产品利润。如果真不能带来多少利润,也可以考虑通过该产品来拉动客流量,从联合用药、关联搭配、顾客消费潜力挖掘等方面提升利润。


确定产品价格带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了解药店主力顾客喜欢哪些价格段产品,而不是盲目地追高与求低。一般来讲,药店产品可以借助供应商的参考价格来销售,而活动的定价就要参考本地商圈顾客的消费水平。


商品组合营销


黄金单品打造重在营销,如果前期选择定位都正确,而营销手段不够,仍然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产品营销可以从如下方面着手:

1.商品的广告宣传:通过指定产品的功能,找到使用的人群。

2.提高商品陈列气氛:重点说明产品的作用,可通过单独广告、POP、海报将产品信息展示在药店内。

3.商品知识培训:对于一些质量好、知名度高但并非每个员工都了解其用法用量的产品,应对员工开展专业知识与用药技巧培训。

从下表列出的黄金单品信息可以了解到,这些黄金单品有的是高毛利产品,有的只是引流产品,以提高药店的客流量与商品的周转率。


QQ图片2021010516304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