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跨国药企产品线聚焦 原研药另谋出路

发布时间:2021-01-05 16:17:04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跨国药企产品线聚焦

原研药另谋出路


12月21日,武田宣布与海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拟剥离在中国内地的部分处方药业务至海森生物制药。据悉,将要剥离的业务领域为心血管和代谢,主要产品包括必洛斯、亚宁定、艾可拓、倍欣。在剥离非核心业务的同时,武田已将业务聚焦到消化、罕见病、血液制品、肿瘤和神经科学5个重点领域。

受国内带量采购政策影响,跨国药企传统心血管业务压力较大,部分药品市场占有率逐年下滑。除了武田,辉瑞将心血管产品线剥离给普强,与迈蓝合并归为晖致;诺华心血管产品线也在合并。


原研药市占率抗打


时值2020年岁末,医保谈判刚刚落下帷幕,第四批国采正式启动。随着产品进医保被拒、集采落选,跨国药企产品线面临新一轮洗牌,组织架构调整将更加频繁,甚至裁员。近日,有消息称晖致计划裁减疼痛领域员工。据外媒报道,晖致计划关闭或剥离多达15个制造工厂,可能在全球裁员9000人。

在业界看来,压缩成本、优化产品线是跨国药企组织架构调整的主要目的。一方面,带量采购加速进口替代,跨国药企产品销售额下滑。但数据显示,在中国公立医疗市场,跨国药企的市场占有率虽有下降,但依然能够占据某些国采品种市场规模的50%左右。

南京乐药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郭新峰认为:“跨国药企对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策略。竞争激烈的成熟产品如络活喜、立普妥,放弃价格战转而进行品牌营销;竞争有限的成熟产品如波立维,降价捍卫市场不失为明智之选。”

另一方面,由于创新产品竞争更加激烈,医保谈判要求大幅降价才能入围,将考验跨国药企全球价格体系,不少全球热门品种难以降价进入医保。以PD-1/PD-L1市场来看,有消息显示,跨国药企默沙东、阿斯利康、百时美施贵宝、罗氏在医保谈判中全军覆没,继信达之后,国内企业恒瑞挺进医保。

2019年,信达成为唯一谈判成功的PD-1药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销售额迅速攀升,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已累计超过15亿元,预计2020年销售额超20亿元。业界猜测,前三季度恒瑞医药PD-1药物卡瑞丽珠单抗的销售额已达30亿元。第四季度,恒瑞更直接推出“全年药费39600元”的第四季度大促销活动,预计全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在中国市场,信达和恒瑞的PD-1药物销售额已经超过K药和O药。?荩(下转7版


压缩成本专营


除了剔除增长乏力的产品线,跨国药企也加大外部并购速度,扩充潜力产品。阿斯利康斥资390亿元增强罕见病赛道、拜耳收购Asklepios以40亿美元押注基因治疗,一年内跨国药企超10亿美元的并购有十余次,其中3个超过百亿美元。

卫材中国总经理冯艳辉表示:“目前大部分在华跨国药企的成熟产品占比较高,所以都在加快从成熟产品向创新产品转移,减少对成熟产品的依赖。” 

业内人士唐光超告诉记者:“跨国药企的市场逻辑取决于企业文化和基于政策的调整。任何企业都倾向于做利润率高,可以持续带来利润的产品。对于利润低或出现颓势的产品,一般会采取两种办法,一是直接放弃不做,只关注专利期内的产品,也就是聚焦产品线。二是在不分散精力的情况下,组织少数人员外包给第三方,继续经营产品,在压缩人力和管理成本之后,这个产品可能还会带来一些利润。” 

“据了解,一些企业已经采取第二种策略去经营一些品种,以及规划以后可能要走这种路径的品种,早期就建立专门的部门运营。也有一些企业更彻底,直接切割,围绕过专利期的产品成立新公司,创新药和过专利期药各走各的路,两头都赚钱。”唐光超补充说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