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生物制药行业有哪些期待

发布时间:2021-01-05 16:07:43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生物制药行业有哪些期待


2020年,生物制药行业一直被新冠疫情笼罩,新冠疫苗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业内热点。2021年,除了新冠之外,医药行业还有许多重大事件广受关注。


关键词1  重启

新冠对临床试验影响减弱


预计2021年新冠疫苗的销售额将达到100亿~150亿美元,其中,BioNTech和辉瑞合作开发的BNT162b2将成为最畅销的产品,而到2026年,Moderna 公司的mRNA-1273疫苗有望成为该市场的领导者。

不过,随着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其对全球新药研发,尤其是临床试验的影响(包括暂缓、撤回、终止)已开始消除。根据医药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 Vantage一项对临床试验暂停的分析发现,由于新冠疫情而被停止的临床试验数量已大大减少,预计明年情况会进一步改善。


关键词2  创新

肿瘤药仍是主要驱动力


渤健和卫材合作开发的Aducanumab如果能够获批,将是2021年上市的最具市场潜力的药物,预测到2026年其销售额将达到48亿美元。

肿瘤药将继续成为2021年医药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十大最畅销药物中有6种是癌症治疗药物,其中3种是抗PD-(L)1抗体。默沙东的Keytruda(pembrolizumab)仍旧是最受关注的产品,预计到2021年将增加27亿美元的销售额,使其年收入接近170亿美元。

不过,艾伯维的修美乐(阿达木单抗)仍是目前销量最高的药物。得益于两种重磅的新免疫疗法Rinvoq(upadacitinib)和Skyrizi(risankizumab),预计艾伯维2021年营收还将实现高速增长,新增销售额为60亿美元。

最有价值的十大研发项目总净现值(NPV)将接近600亿美元。由Evaluate Omnium的研发成本模块计算出的最昂贵的研发项目中,排在首位的是礼来的糖尿病新项目tirzepatide,其净现值为127亿美元,该药物的临床试验估计将在2021年使该制药巨头花费6.17亿美元。

在生物制药公司收入排名方面,罗氏2021年将会以微弱的优势击败诺华而登顶,预测两家企业的收入分别为513亿美元和510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艾伯维。


关键词3  并购

热闹的一年


在新冠大流行之前,生物制药公司交易已经处于相对活跃的时期,而且新冠爆发给药物开发部门带来了关注度,并引起了更多投资者的兴趣。因此,2020年有大量资金流入该行业。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到2021年还有待观察。

业界曾预测,2020年第四季度并购交易热潮会有所回落,但从最近的几笔交易来看,事实并非如此。

12月中旬,阿斯利康以390亿美元收购美国亚力兄制药(Alexion Pharmaceuticals),成为2020年医药行业最大规模的收购案。随后礼来以10.4亿美元收购Prevail Therapeutics,尽管与前者相比金额逊色不少,但这意味着基因疗法这一新兴领域仍是生物制药行业并购交易的热门领域之一。

预计2021年大型生物制药开发商将会继续证明自己是有动力的买家,交易并购将是热闹的一年。


QQ图片2021010516072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