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支付改革进入关键期 2021有哪些期待

发布时间:2021-01-04 17:08:31作者:码万祺来源:医药经济报

“十三五”期间,医保改革在后半段站稳主要地位,凭借战略购买“跑马圈地”,以及支付改革“崭露头角”。《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为医保改革制定纲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带来新的改革期许。

2021年是DRGs、DIP两项医保支付方式在全国逾百个试点城市进入付费阶段的关键之年。展望2021年,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医保支付改革当在医保改革中发挥主要作用。

支付方式落地

DRGs等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点数法是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医保支付方式,在住院方面更多采取DIP、DRGs支付方式,是为提高医保支付管用高效性开出的“长处方”。

一方面,医保部门在2020年底组织了历史空前的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启动了第一批国家耗材集中采购,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医保部门在2021年全面推进DIP、DRGs支付方式落地,定期择药耗品种扩围集采、续约,将支持医疗、医药长期发展回到正轨。

医保支付方式红利

目前看,较先进的医保支付方式将从利益获得机制上控制过度医疗。以DIP支付方式为例,支付与大数据监管将合力发挥作用。下一步,总额预付下的多元医保支付方式使用将提高完善医保待遇。仍以DIP支付方式为例,因为不再有结余产生,医保部门必然将医保待遇发展寓于其中。支付方式进入按病种、按板块调整时代。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长、更远,医保支付还将向收付费改革迈进,从支付运行机制上改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各方联动相向而行

在“十三五”后期,在医保改革进行中,一些医疗改革措施未能及时跟上,在医疗行业出现一些质疑声音,主要涉及薪酬分配、医价调整等医改难点。在此背景下,不利影响又可能波及集采药耗供方所代表的医药行业中拥抱改革者的利益。

在“十四五”期间,三医联动各方主体应认清彼此间是“永远搬不走的邻居”,合则两利,适宜相向而行,缓解暂时矛盾,寻找共同利益平衡。医保支付方式通过技术、管理机制可予积极作用。

“十四五”新期待

展望“十四五”,一方面,医保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方式将向纵深联动。三者都属于医保支付工作及改革范畴,彼此不可分割、相互影响。从药耗集中招采深入落实,既给医保支付标准的启动条件,也给医保支付方式的结余空间。各种支付方式、支付标准将不断丰富支付范围的空间内涵。另一方面,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支付方式将全面覆盖,进一步提高按病种、按板块梳理效率效益的医疗保障,在精细化管理、新技术应用方面再有建树。

结语

“十四五”期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既有重大机遇,又面临集中挑战,需要医保部门做重大创新、重要把关,更需要社会、相关行业主体给予关键支持、配合,擘画改革蓝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