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云端持续放量,第四终端如何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21-01-04 17:04:55作者:本报记者 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让全球百感交集,却令包括第四终端在内的医药新零售迎来“疫”外的指数级增长。线上电商力量不容忽视,线下零售连锁正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压力,还有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等政策因素加持,新周期中的医药新零售如何顺势布局、力迎挑战?

业界看到,不少药店已在寻求自主上市或被收购曲线上市,医药零售行业第二波上市潮来临。今年以来,健之佳、养天和、漱玉平民大药房纷纷更新招股书,谋求资本市场,较稳定的四大民营上市药店格局已经被打破,零售终端局势瞬息万变。

与此同时,医药流通行业也走向零售化,分销渠道进一步扁平化。在这种形势下,高效的电商渠道得到了空前关注,各医药端口的互联网化方向都被业界所看好。京东健康、阿里等大平台入驻医药零售板块,更是引发了资本的集体追捧,线上零售市场俨然成为第四终端,而如何在高速发展中保持稳定性,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成为当下相关企业必须思考的课题。

平台监管不断完善

今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综合〔2020〕1565号),《通知》第一条就强调完善“互联网+”医保支付政策。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将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业内认为,上述政策体现了国家层面对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疗的进一步支持。

在疫情的影响下,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疗市场整体增速迅猛,吸引了大量资本竞相入场和加注,第四终端发展势能进一步蓄积。

在高速发展的浪潮中,监管也不会缺席。此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司主持召开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及药品流通监管工作调度视频会,就要求各省级药品监管部门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组织精干力量,加大线上线下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绝不姑息。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网络监测中心主任吴捷不久前在2020年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指出,整个互联网行业受到的政策支持是有力的,其广大用户群所带来的市场需求也是巨大的,但落实到医药行业中,互联网销售的风险不容忽视。如今,网络监测已经形成闭环,未来也将进一步打通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和第三方企业平台数据对接,不断加大市场监测力度。建议企业加强法规学习,加强内容审核,严格审核产品信息、经营主体资质,积极主动向监管部门反馈意见,并加强与监管部门的合作,协同管理,共同维护药品网售秩序。

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消费环境,都为医药电商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空前利好。市场与政策的多重驱动,使得医药电商的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另有数据预测,至2023年,线上零售的规模将大概率超过线下零售。而在此过程中,保障市场公平透明机制,防止垄断行为的发生,是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加强互联网领域反垄断监管,健全市场竞争规则,保护互联网市场公平竞争,支持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积极推动《反垄断法》修订工作。目前,市场监管总局正在制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已经完成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正在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进行修订。通过制定指南,可以增强反垄断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预期性,保障竞争规范有序。

专业服务渗透度提升在路上

今年以来,在线上零售高歌猛进的同时,线下医院终端的药品销售跌幅明显,这主要是疫情影响就诊所致。

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同比下降16.1%,其中医院同比下降17.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比下降13.8%,直接带来了医院与基层医疗终端药品市场的萎缩。医保控费与集采限价等因素叠加,预计2020年医院市场药品销售额将同比下降8.5%,基层医疗终端也将下跌10.9%。

另一方面,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受益于疫情期间颁布的一系列政策,2020年前10个月中,药品零售线下销售额为4316亿元(含医院、实体药店和基层医疗机构),比上年增加244亿元,增长率为6%;而线上药品销售额为1593亿元,比上年增加591亿元,增长率为59%,线上增量的绝对值约是线下的2.4倍。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预测,“创新、质量、合规”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以人民健康和患者需求为中心,医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不断提速,医药零售更是主动打通上下游,积极进行智能化、数字化变革,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零售、新经济的崛起,专业化药品服务有着更为广袤的发展境域。院内到院外、线下到线上、诊药分离到诊药合一,医药零售行业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迭变。

“三医联动”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处方外流形成的院内院外市场竞争压力,医疗保险对医院药师控制药品费用政策形成的激励引力,对于医院药师甚至执业药师的发展而言非常关键。业界普遍认为,唯有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打造专业化服务形象,才能够在新周期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显然,尚处在医药分开改革推进关键阶段的医药零售行业,强化执业药师行为监管,实施药店分级分类管理,符合“三医联动”改革大方向。此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应根据大中城市、乡镇的地域差异,经营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药品风险差异,实行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政策,总体目标是持续推进实施执业药师制度,充分发挥执业药师的作用;实行执业药师分级管理,进一步加快执业药师立法进程。

监管层面早已看到,我国执业药师注册率有待提高,执业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并持续加强执业药师队伍建设,提高准入门槛规范继续教育,强化实训培养,提升执业药师服务能力和素质。同时还需壮大执业药师队伍,提高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率,充分发挥执业药师作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监局综合司近日还就《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2021年1月6日截止征求意见),亦是对各零售端专业服务水平提高的一大助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