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医院慢病在线全周期管理经验

发布时间:2021-01-04 17:03:43作者: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互联网医院的蓬勃发展在推动解决慢性疾病分级诊疗问题的同时,也为我国广大患者提供了临床治疗和长期管理的全新思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丰富慢病防治的手段和工作内容,探索慢性疾病健康管理服务的新模式,正是新时期推进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病健康管理的重要举措。

近日,赛诺菲中国与京东健康联合宣布,赛诺菲正式成为京东健康糖尿病中心首家深度合作伙伴。以糖尿病为起点,赛诺菲将依托自身在慢病领域的百年诊疗经验,与互联网医院合作伙伴共同开拓新生态,提升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水平,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

在线全周期慢病管理

根据国家卫健委在“健康中国行动”之防控重大疾病各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我国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是普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成为制约健康预期寿命提高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就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我国20~79岁成人中约有1.298亿人患有糖尿病,患病人数居世界首位,但治疗率在49%左右,血糖控制达标率在49.4%左右。目前我国糖尿病管理还有诸多问题待解,而互联网医院的出现为糖尿病的诊疗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田晨光介绍,由于医疗资源不平衡、城乡差异和医生水平参差不齐等情况的存在,慢病患者无法按时就医,检查监测和用药调整也难以做到规范可及。“糖尿病是综合治疗,长期控制需要综合达标。而有的患者把精力过多集中于降糖,忽视了血压、血脂、体重等其他指标的管理,加上生活方式调整不到位,从而导致了并发症的进一步发展。”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也打破了慢病患者长期疾病管理的规范节奏,不仅让众多慢病患者遭遇“就诊难、开药难”,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疾病控制习惯。

互联网医院跨越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让疫情期间的慢病患者“有医可问”“有处方可开”“有药可服”“有人能管”,极大满足了慢病患者的就医和健康需求。在防疫过程中,各地积极组织开展远程会诊、网上义务咨询、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等服务,把符合要求的互联网诊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拓展了线上服务空间,缓解了线下诊疗压力,促使互联网医院成为慢病患者治疗管理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燕化医院副院长兼内分泌科主任齐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慢病患者通过线上远程的方式逐渐适应了使用互联网医院平台进行线上诊疗。“比如疫情期间,糖尿病病人运用互联网平台及时与医生、护士互动,更好地对日常疾病和健康问题进行交流,互联网医院开具处方,患者在家中就可以获得药品,既节省了时间,又避免了去医院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另外,针对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出门不方便,传统医疗方式很难跟病人保持高频率的沟通,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就能增加这种沟通次数。”

伴随互联网医院的蓬勃发展,制药企业赛诺菲基于在慢病管理领域近百年的经验,携手多方合作伙伴开展了系列合作。2019年5月,赛诺菲率先正式组建了专注于互联网医院的团队,并陆续开展一系列合作推动中国患者慢病管理。2019年底,其在互联网医院上线多款原研药,让中国更多的患者“零距离”使用高质低价药,并享受互联网医院提供的专业慢病管理服务。2020年初疫情期间,赛诺菲与各大互联网医院合作,确保相关药品供货,提供在线问诊、电子处方等服务,并打通胰岛素冷链配送,让患者避免“断药、换药”的窘境;9月,赛诺菲正式成为京东健康糖尿病中心的首家深度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基于互联网医院的慢病管理新模式,也标志着赛诺菲以糖尿病为切入点,正式开启“互联网+慢病管理”的征程。

新冠疫情危机警报还未完全解除,广大慢病患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医院享受“诊前、诊中、诊后”的医疗健康服务,包括诊前咨询(互联网问询导诊)、诊中便捷沟通,增强医患信任,诊后治疗管理(包括续方、复诊、患者教育、送药上门)等,极大提升了全周期慢病管理服务的可及性。

构建数字化解决方案

早在2018年7月,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鼓励互联网医院“积极为患者在线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服务以及随访管理和远程指导”。此后两部门又发布《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对采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服务作出详细指导。

顶层政策加持,医疗信息化、数字化进入融合发展快车道——在线复诊、网络购药、病情回访等多个环节的便利服务,被越来越多的慢病患者所接受。从互联网医院在慢病管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来看,打通线上线下平台,互联网医院可以更加高效地联结医患,优化分配医疗资源,缓解慢病患者的就医压力,辅助提升医生的效率和疾病管理能力。

深圳市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海澜进一步指出:“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除了必须采取规范的疾病治疗,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健康管理。比如我在互联网医院接诊的一个病人在包头,患者家属在江西,家属把病人的病情资料发过来,通过互联网医院与我线上沟通,我就建议患者再做一些检查,确认患者最新的病情后,在互联网医院开药,患者家属在线付费,药品直接送到患者家中,这种‘闭环’管理就非常好。”

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医务人员能够从早期预防的维度对慢病进行及时预警和干预,以及更加紧密地跟踪患者开展长期随访,从而进一步减少和推迟慢病患者的并发症发生风险,进而降低患者整体治疗费用。

许昌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刁建华对此十分认同。他表示,糖尿病是终身疾病,随着疾病病史和患者年龄的增长,并发症风险会非常高。“通过互联网医院,医生可以发布慢病管理信息、科普宣传糖尿病高危知识。比如我曾经接诊过一个患者,在确诊之前了解了疾病知识,发现自己比较胖,主动和家人提出做糖尿病检查,结果发现自己的血糖超标,就借助线上远程健康指导,调整生活方式和控制饮食,血糖已逐渐达标,可见,互联网医院在早防、早诊、早治过程中能够发挥很大效用。”

显然,融合了互联网技术与医疗产业的慢病互联网医院,通过搭建慢病管理闭环,实时干预患者生活方式,及时调整用药配比,从而有效预防合并症和并发症,减轻患者的整体医疗负担。

可以看出,提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长期管理效果,不仅需要丰富的创新产品,更需要政产学研医共同打造互联网医院生态链,持续优化创新解决方案。“探索数字化慢病管理创新模式,营造智慧化糖尿病患者服务生态”,正是赛诺菲改善中国患者生活质量的努力方向——通过联合多方合作伙伴,以患者为中心,积极构建互联网医院业务数字化创新平台,旨在为患者提供从问诊、处方、送药到家、健康管理等“一站式”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