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食品抽检“背靠背” 值得借鉴

发布时间:2021-01-04 16:56:17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食品抽检“背靠背”值得借鉴


据报道,浙江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分离改革,切实改变以往把“抽”和“检”任务统包给承检机构的做法,打造全程抽检和检验“背靠背”模式,大大提升了抽样工作的权威性和公平性。

食品安全是公众高度关注的民生话题,对食品进行抽检,是为了更大程度保障食品安全。以往的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中,几乎都是监管部门自抽自检,往往给人“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印象,影响监管的公平性与权威性,难以获得公众的广泛认同。

所谓食品抽检分离,是将食品抽检监测工作中的抽样和检验两个重要环节进行分离,通过建设现场抽样和实验室检验两支专业化队伍,细化抽检过程管理,加强抽检质量控制等工作,提升食品抽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高抽检工作的公正性、权威性和科学性,最大程度减少可能存在的技术问题和风险。

从媒体报道的浙江食品抽检分离改革的做法及成效可以看出,监管部门不仅实现了抽检分离,在整个抽检过程中还为抽样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可全程记录轨迹和抽样现场情况。同时,检验机构重点部位配置监控,监管部门可随时查询样品所处状态。关键还在于抽检和检验的“背靠背”盲检方式,真正做到了“组织抽样方不知道抽样人员、抽样人员不知道被抽样企业、抽样人员不知道送检机构、检验人员不知道样品所属企业、被抽样企业不知道承检机构”的 “五不知道”要求,增强了监督抽检的靶向性,确保抽检过程更规范、更公平,提升了承检机构的工作质量。

食品抽检分离改革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也提醒我们: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唯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动制度机制和监管创新,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才能“实打实”地保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