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罗氏用折扣应对生物类似药竞争

发布时间:2021-01-04 16:45:19作者:综合编译/胡德良 程天桦来源:医药经济报

罗氏用折扣应对生物类似药竞争


生物类似药对罗氏(Roche)造成了巨大影响,如今其试图通过向医生提供更多折扣来进行价格竞争。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罗尼·加尔(Ronny Gal)表示,罗氏此前曾拒绝为曲妥珠单抗(Herceptin)、利妥昔单抗(Rituxan)和贝伐珠单抗(Avastin)3款重磅抗肿瘤产品提供跟生物类似药相匹配的折扣,但现在该公司正在跟随生物类似药走上降价之路。


折扣提升用药动力

  

据FiercePharma报道,加尔是根据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公布的平均销售价格作出这一判断。在美国制药业中,这种“先买后报”(buy-and-bill)的市场占30%左右。

在“先买后报”模式下,医疗保险提供商首先买下产品,然后再提交报销申请。在CMS系统里,药品报销是根据平均销售价格(ASP)比率再加上一个百分比。ASP反映的是上一个半年周期内的真实商业价格,在ASP的基础上提供额外折扣为医生带来了更高的利润率空间,他们就更有动力使用相关药物。

由于每半年要重新计算一次ASP,为了让客户满意,制药企业需要不断地提供额外折扣。加尔发现,药品价格处于每年降价10%的下行通道中。

不过,当新药品采用这种模式时,后续折扣可能会增加。加尔指出,最近在跟退伍军人事务部签订的一份全国性合同中,辉瑞(Pfizer)为其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Ruxience提供了高达83%的折扣。此外,根据一项最新谈判价格,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提供了68%的折扣。

加尔表示,后进入市场的生物类似药企业发现竞争日益激烈,似乎愿意接受较低的价格,以确保产品的商业可行性。


类似药竞争压力加大

  

罗氏已明显感受到生物类似药的竞争压力,今年第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国生物类似药总共使罗氏的销售额下降了26.8亿瑞士法郎(30.2亿美元)。其中,利妥昔单抗销售额下降38%,贝伐珠单抗销售额下降34%,曲妥珠单抗销售额下降43%。罗氏制药主管比尔·安德森(Bill Anderson)也坦承,这种影响处于管理层预测范围的高值。在2020年年初,罗氏就已将生物类似药对这3款药物的总体预期影响程度调高。

加尔指出,与利妥昔单抗相比,罗氏已经开始为曲妥珠单抗和贝伐珠单抗提供更大幅度的降价。目前,曲妥珠单抗在美国市场上已经面临5款生物类似药的竞争。具体来看,安进(Amgen)与艾尔建(Allergan)已合作开发了贝伐珠单抗和曲妥珠单抗的生物类似药;辉瑞正在销售罗氏前述3种重磅抗癌药的生物类似药;梯瓦(Teva)与赛尔群(Celltrion)合作于去年推出了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Truxima。

加尔认为,跟梯瓦相比,安进是更具优势的竞争对手,这也从侧面印证了罗氏为何对利妥昔单抗提供的折扣比另外两款药更少。

目前,罗氏原研药的绝对价格仍远高于生物类似药,但在“先买后报”的市场中,关键在于ASP或报销价与医生支付价格之间的差额。加尔指出,即使生物类似药提供了更有吸引力的交易价格,但在这种市场中罗氏的折扣仍然是有意义的。

从曲妥珠单抗来看,除了默沙东(MSD)的Ontruzant外,其它生物类似药一般都比罗氏提供了更大的折扣;对于贝伐珠单抗,安进的Mvasi看起来价格最诱人,而罗氏原研药的价格几乎与辉瑞的生物类似药持平;在利妥昔单抗市场上,梯瓦生物类似药的ASP定价目前呈持平趋势,而辉瑞的生物类似药看起来更划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