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大并购年底压轴登场

发布时间:2021-01-04 16:44:30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大并购年底压轴登场

阿斯利康390亿美元收购亚力兄制药,有望成为今年最大的医药并购


就在2020年即将结束之际,阿斯利康(AstraZeneca)宣布将以现金加股票的交易方式,以390亿美元收购亚力兄制药(Alexion)。这笔交易一举超过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对Immunomedics公司的210亿美元并购案,成为压轴登场的2020年医药交易Top 1(除非最后几天还有超级并购出现)。

AZ这笔并购目的在于推动自身在免疫学领域建立更加强大的地位,并提升业务收入增长,交易预计在2021年第三季度完成。


拓宽产品线 创造现金流

  

根据AZ首席执行官苏博科(Pascal Soriot)制定的目标,到2023年,该公司要实现400亿美元的销售额。此次收购行动将使其更容易达到这一目标。去年,在以“重磅炸弹”级罕见病药物Soliris为首的产品的推动下,亚力兄实现销售额50亿美元,同比增长21%。亚力兄管理层设定了到2025年实现大约90亿~100亿美元的收入目标。而AZ在2019年的全球销售额达到236亿美元,同比增长12%。

事实上,亚力兄的产品线与AZ的产品线并不那么匹配。但是,鉴于前者在罕见病领域已经建立了成熟的产品组合,并且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在业内观察人士列出的生物制药行业热门收购目标清单上,亚力兄一直是个“常客”。在FierceBiotech日前发布的制药企业收购目标名单上,亚力兄位列第一。

此前,Jefferies公司分析师贾里德·霍尔茨(Jared Holz)曾指出,以市盈率为基础来衡量的话,亚力兄一直是大中型生物技术公司中股价最便宜者。今年8月,SVB Leerink公司分析师杰弗里·博格斯(Geoffrey Porges)在研究报告中将亚力兄称为“少见的随时准备被并购的大型生物制药公司”。他根据制药企业对罕见病领域表现出的兴趣,将赛诺菲(Sanofi)、辉瑞(Pfizer)、渤健(Biogen)和诺华(Novartis)列为可能对亚力兄实施收购的公司,而AZ和其他几家大型制药公司排在更后的位置,因为这些公司在该领域的影响力不大。

虽然有些出人意料,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收购亚力兄可以使AZ的产品组合多元化,创造短期现金流量并提高利润水平。

在ODDO公司分析师塞巴斯蒂安·马拉福斯(Sebastien Malafosse)看来,AZ收购亚力兄更多的是出于专业技术原因,而非削减成本。AZ方面表示,亚力兄在免疫系统补体系统方面拥有的专业知识有望应用于其它更为常见的疾病领域,比如抗肿瘤、神经病学和呼吸道疾病。

同时,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到2024年,每年有望削减约5亿美元的成本费用。博格斯表示,预计AZ能够挤出更多的资金,但前提是出售亚力兄的成熟产品或在研新药,从而实现精益运营的目标。

AZ当前在抗癌领域有着强劲地位,其主打产品包括肺癌治疗药物奥希替尼(Tagrisso)、PARP抑制剂奥拉帕尼(Lynparza)和PD-L1药物度伐利尤单抗(Imfinzi)。此外,AZ其它产品主要分布于心血管、肾脏和代谢性疾病等领域,新冠疫苗也正在研发中。

在免疫学领域,AZ获批的产品大多是治疗呼吸道疾病的复方药物,最近该公司重新获得了用来治疗炎症性肠道疾病的候选药物brazikumab的全球权利。艾尔建(Allergan)将这只抗IL-23抗体归还给了AZ,以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其以630亿美元与艾伯维(AbbVie)合并的反垄断许可。


价格划算 跻身巨头之列

  

AZ收购亚力兄是基于后者在免疫介导性疾病领域拥有的丰富的专业知识。例如,亚力兄的Soliris与Ultomiris,其均针对C5靶点,这是免疫系统的一大关键部分。此外,亚力兄的研发线包括了针对D因子、FcRn等靶点的11种分子化合物。

39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大致落在博格斯此前所估计的“340亿美元,溢价水平大约50%”的区间范围内,但是现在,其又认为这一收购价格太低。“在当今这个通货膨胀的市场上,我们相信,投资者可能会向AZ或其他收购方提出更多的要求。由于这是一项稀缺和高质量的资产,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最终的交易价格可能需要达到每股200美元,才能让亚力兄的股东们感到满足,或者以现金(而不是主要以股票形式)为交易基础。”

而根据协议条款,亚力兄股东将获得每股60美元的现金,其余则以AZ股票形式支付。

对于亚力兄而言,投资者担心其过度依赖于Soliris-Ultomiris系列产品,尤其是最畅销的Soliris将在2025年失去专利保护。不过,AZ强调,亚力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成功将70%以上的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患者从使用Soliris转向使用Ultomiris,这充分证明了该公司有着娴熟的商业操作技能。

事实上,亚力兄自身也实施了几次并购行动,但是并没有完全让投资者满意。今年7月,在Ⅱ期研究未取得积极数据后,亚力兄决定放弃一项重要在研新药的开发工作,该资产是其以9.3亿美元收购Achillion公司得到的,针对的是C3肾小球病。今年5月,亚力兄以14亿美元收购Portola制药,旨在获取后者的抗凝药物解毒剂Andexxa。当前,该药市场表现不佳,但亚力兄管理层看好其长期潜力。

在博格斯看来,亚力兄的系列产品如果划归到一家多元化的大型制药公司名下,它们将更加具有价值。他认为,罕见病是生物制药行业最有吸引力的业务领域之一,这次收购会推动AZ跻身顶级药企之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