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方盛制药:赋能医药新零售,构建医药全产业链共享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1-01-04 16:34:19作者:刘芳菲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市场的复杂程度在疫情影响下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新医改的深入推进以及消费习惯的改变,中国医药市场正经历巨大变革,医药零售升级换代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探索新模式、寻找新的增长点。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2020年12月23-25日,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项目发布会暨湖南方盛锐新药业有限公司成立庆典在长沙盛大开启。

湖南省、市、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领导,200余家连锁药店董事长、医药行业各领域专家,医药经济报、中国药店、21世纪药店报等医药专业媒体以及20家品牌工业代表等约600位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集结行业部门领导、新零售专家和医药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新趋势下中国医药企业升级发展的新思维与新模式、医药零售运营管理的新方式与新方法,从思维、战略、方法论等方面拓宽视野、激发深度思考,共同探讨、实践医药产业升级发展之道。

QQ图片20210104163207.jpg

QQ图片20210104163241.jpg

QQ图片20210104163310.jpg

MAH红利释放

激发创新内在动力

湖南方盛制药董事长张庆华简单介绍了方盛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项目。目前,我国医药行业在享受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红利的同时,也在深入探索更多发展路径。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对药品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进行剥离,既解除了研发企业投产扩张的后顾之忧,也释放了生产企业未来的增长潜能。推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有利于推动药品研发和创新,最大程度发挥产学研机制优势;有利于行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减少重复建设,加快行业优胜劣汰和升级转型。

随着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推进,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医药研发、生产、销售等将发生巨大变化。张庆华指出,MAH规定上市许可持有人和生产许可持有人可以是同一主体,也可以是两个相互独立的主体,根据自身状况,上市许可持有人可以自行生产,也可以委托其他生产企业进行生产。上下游合作成立批文持有平台公司来收购批文,再委托生产,产品按照工厂价供应给连锁股东控销成为趋势。

据介绍,方盛锐新药业以“股权合作+工商合作”的创新经营模式全面整合全球医药产业链资源,以多维度机制赋能中小连锁企业合伙人,成为方盛制药集团未来五年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计划五年实现资本市场的助力发展。

张庆华强调,方盛制药上市许可持有人项目有利于药品研发和创新,有利于优化和整合行业资源配置。方盛作为一家深耕药品领域的企业集团,有责任践行国家医药战略,为推行医疗行业变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本次发布会及庆典仪式上,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宝林,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曾令贵,长沙高新区管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立夫为大会致辞,对方盛制药上市持有人项目以及湖南方盛锐新药业成立表达真挚祝福,并对方盛制药为人民健康服务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方盛制药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主业、不忘初心,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破茧而出,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绩。未来,期待方盛制药能全力铸造优秀市场品牌,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精准赋能

整合零售资源

随后,大会对湖南方盛锐新药业董监高任命文件进行宣读,湖南方盛锐新药业成立仪式盛大开启。

 湖南方盛锐新药业总经理李安为嘉宾分享《湖南方盛锐新药业工作报告》,以上市持有人项目为起点,带领大家重温了项目模式的精髓,强调上市持有人项目核心在于批文持有、零售资源整合、精准赋能,构建医药全产业链共享生态圈,将湖南方盛锐新药业打造成自由连锁的第一服务品牌。为成长型连锁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为药品零售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大礼。

据悉,湖南方盛锐新药业有限公司是方盛制药与全国成长型连锁通过股权合作加业务合作模式共同打造的集约式连锁服务平台,锐新将逐步持有200~300个药品批文,申报50~100个保健品,收购2~3家中药饮片厂,以生产厂价直供股东连锁,将采购成本降到底线。通过企业大学、会员管理、品类管理、行业交流平台、互联网新零售加持等精准赋能体系帮助每一个股东连锁做大做强!

李安透露,截至2020年12月,方盛锐新已签约连锁股东300家,已签约门店数15000家。

趋势研判

探讨连锁发展之道

“2020年前三季度,对比2019年,新增药店数量达7232家,全国药店总量已达531035家。2020年零售终端增速6%,销售额4316亿元,2021年药品市场总销售额20917亿元,同比增长13.4%。”21世纪药店报副总经理徐小良在对中国药品终端市场规模进行分析时指出。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药店成为百姓购药主要场所,刚需拉动之下药店销售额总体保持增长,且增幅从一季度的0.6%提升到三季度的4.6%。从样本药店的数据看,一季度仍有四成以上的药店负增长,接下来药店圈的洗牌将会加快。

在集中采购、医保控费、药店分类分级管理等系列政策影响下,准确捕捉行业发展态势,遵循政策导向调整布局,成为未来医药零售战略层面的重中之重。相机观变在当前时点显得尤为重要,零售发展的风向标在哪?医药连锁何去何从?

本次会议邀请了政府领导和行业专家带来最新医保政策调整解读、医药零售市场趋势研判、连锁加盟门店运营管理经验分享、成长型连锁的发展之道等专题研讨,各同行之间共同交流学习,深入探讨零售药店行业前行方向,获得基业长青的强大赋能。

专家一致认为,方盛制药上市持有人项目必将激发药物创新的积极性,优化资源配置,重塑并促进我国药品产业发展。方盛制药致力于推动上市持有人项目的发展,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医药健康生态圈,为整个连锁医药行业注入新活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