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智慧医疗引领民营医院创新管理与变革

发布时间:2021-01-04 16:31:06作者:林霖来源:医药经济报

智慧医疗引领民营医院创新管理与变革


在近期举办的“2020罗氏诊断社会办医峰会”上,罗氏诊断携手国内社会办医领域专家,就民营医院的发展之道及实验室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南京明基医院李东教授和广东祈福医院张涛教授分别围绕建设智慧实验室以及民营医院在JCI认证中的质量管理实践进行了深入分享。


迎战信息化浪潮:

自动化升级打造智慧实验室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依托“互联网+健康医疗”的创新发展理念,医学实验室、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逐渐成为各级医疗机构的重要发展目标。南京明基医院面向病患、医护人员及后勤管理人员三个维度,从智慧服务、智慧医疗以及智慧管理等方面开展智慧医院建设,成果显著。

李东教授分享了明基医院的智慧实验室建设目标——流程可视、移动互联、数字管理,并强调流水线自动化是实现这些目标、打造智慧实验室的重要前提。明基医院检验科引入的罗氏诊断CCM(cobas connection modules)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包含前处理、生化免疫分析仪及后处理,覆盖分析前、分析中及分析后全流程,不仅极大地减少了人工参与环节,避免了操作误差和人员生物风险,还通过数字化管理工具进一步提高了科室管理水平。

“目前实验室每日检测量超2万份,检验科工作人员压力很大。引入CCM流水线后,从标本自动上样、离心、去盖到完成检测、标本归档,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无需人工干预。”李东教授还表示,“智慧实验室的建设核心在于配备最先进、智能化的IT系统,帮助实验室实现更加高效的运营和管理,助力临床及时进行诊疗决策。”

罗氏诊断CCM流水线的IT中间体软件系统cobas infinity可以对样本周转时间、工作量、危急值、试剂库存等进行及时监控和提醒,帮助实验室进一步降低工作负荷,同时加快报告时间、统一审核标准并减少人为失误,结合i-Report、i-Board等实验室智能运营决策系统,协助实验室完成多方面、不同时间单位的报告信息筛选、异样TAT样本分析并准确定位检测流程瓶颈,实现样本流程的智能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实验室数据处理效率及实验室整体运营水平,对支持实验室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根据CNAS 15189评审标准为实验室定制化开发LQMS实验室质量管理系统,将实验室管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规范化。”李东教授坦言,“智慧化浪潮汹涌来袭,在检验医学领域,明基医院已经向‘智慧化’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也期待着5G、AI等更多创新技术在实验室的未来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接轨国际一流标准:

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助力医院高质量管理


JCI(国际联合委员会)认证是衡量医院医疗质量管理水平与患者安全的重要工具,代表了医院服务及医院管理的极高水平。2003年,广东祈福医院在中国率先通过JCI认证,成为我国首家通过认证的医院。“JCI标准的理念是以患者为中心,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保障患者安全,对于医院的长久发展意义重大。通过JCI认证,祈福医院建立起一套完整、标准化的管理体系,打造了一个有利于患者安全、病人安全、员工安全、访客安全的就医环境。这一‘名片’也已经成为祈福医院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通行证。”张涛教授介绍。 

检验科质量提升对于提高医院整体医疗水平起着重要作用,张涛教授指出:“过往,检验科的样本检测工作需要约15个步骤,全部需要人工操作完成,不仅工作量繁重,同样存在结果误差、环节延误等风险。自检验科引入罗氏诊断CCM流水线,实现自动化升级后,工作流程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优化,检验科工作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作为检验手段之一,床旁快速诊断(POCT)能有效助力临床对患者进行快速诊断、动态监测和治疗评估。谈及医院POCT质量改进项目,张涛教授表示:“尽管POCT检测具有多种优势,但质控环节存在包括缺乏统一规范和有效监管工具、难以进行科室间质评等诸多问题,极大程度制约了其检测结果的可靠性。祈福医院通过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优化检测流程,对POCT检测结果进行实时质控,有效提升医疗质量。”

近年来,信息化院内血糖管理得到国内多项指南推荐。罗氏诊断ACCU-CHEK Inform Ⅱ医院专用血糖检测系统专为院内联网血糖管理设计,可实时自动管控仪器、操作人员、质控和血糖结果,准确性高,并可应对191种物质的潜在干扰。此外,借助罗氏诊断网络管理软件cobas IT 1000,可实现对全院POCT检验设备的统一网络化监管,有效提高设备管理的效率和安全性,实现对整个POCT检测过程的质量控制,确保患者 POCT检测结果准确。

张涛教授表示:“相信只要紧抓智慧医疗发展机遇,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质量,民营医院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能实现更好的质量管控和口碑提升,为我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