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客观看待 中药注射剂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4 16:28:13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客观看待中药注射剂发展


在全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部分中药注射剂被推荐用于病重患者,收到了一定的治疗效果。这让笔者联想起,中药注射液红红火火几十年,培育了不少黄金单品,但过度使用,也诱发了系列不良反应,给行业敲响了警钟。

据悉,通过各方面的调研与走访,以及相关厂家技术质量人员在现场处理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过程中发现,超剂量使用、无限制人群使用、无限制病种使用,是造成不良反应的最基本原因。但无论是针对平常的病症还是抗击疫情,中药注射剂依然有一席之地,它毕竟是几代中药人研制、实践得来的结晶。只要各环节管控好各个流程,管控产品质量,中药注射液的寒冬终会过去。只是,以后如何正确使用,是相关生产企业和广大医护人员值得思索的。中药注射剂当然不是不能用,而是不能滥用;不是不能输液,而是应该考虑给什么症状的患者用药。为此,需全面提高医护人员特别是基层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去掉急功近利的想法,严格按照新版《药典》规定,按产品说明书要求、按剂量规范输液。建立一整套如何处置不良反应的制度和流程,特别是基层医护人员,严格按患者病情病症的需要,在主治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输液。

此外,生产企业也需严格按生产工艺流程和岗位操作法,从中药材进料开始把好质量关,生产出质优价廉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有计划地、科学地生产、销售与使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