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落叶是另一场启程

发布时间:2021-01-04 16:15:26作者:许宁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疾风知劲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猝然而至。疫情警报拉响,医务工作者和医药企业家们第一时间选择逆行,用生命去保护生命,他们这种爱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谨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冠疫情开启了一个重大的变局。在庚子年开头的近2个月时间里,中国十几亿人闭门不出,依靠互联网获取信息、维持生活,近期,欧美疫情持续发酵,全球更多国家的人们正在被迫体验同样的生活。人类遭遇的历次危机,都没有如此大范围地让经济停摆,打乱了中国医药商业生态,在线办公、在线协作甚至在线生产迅速协同崛起,如同刀光剑影的江湖不断孕育着传奇英雄。数字化、云和人工智能,成为融入商业神经末梢的基础设施,疫情造成的“战时状态”,让我们比平时更真切地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联系紧密。

危机最大的危险不是危机本身,而是仍然沿用过去的逻辑行事,变局面前,企业家必须迅速地抛弃过去的思维,拥抱新的商业机会。在中国医药商业剧变的这一年,我们既看到了困顿,看到了迷茫,也看到了疫情催化下企业家的未雨绸缪:他们以颠覆者的身份,从不可能中寻找可能,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的自我革新精神和坚韧的创新活力,他们行走在大趋势的前端,激情四射地使企业成为穿越新周期的力量。

作为市值一哥和研发一哥,恒瑞十几年埋头创新,只为信仰的坚守:产品制剂出口海外;创新药在中国上市;真正意义上的专利创新药在全球上市。如今,恒瑞已经完成了前两个梦想,自主研发的创新药也进入了美国临床阶段,实现国产创新药全球上市销售的第三个梦想指日可待。从上市到突破1000亿元,恒瑞花了16年;从1000亿元到2000亿元,恒瑞用了1年;从4000亿元到5000亿元,时间缩短至不足8个月。

在先声港交所上市会上,任晋生对企业25年来的发展耿耿于怀:创新战略犹豫不决;组织出现内部迟钝麻木、协作困难的苗头;管理者缺乏敢闯敢拼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精神。这种敢于自我批判,正是先声在曾经困顿低落中坚守开放式激情和梦想,坚持“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双轮驱动战略,从而重新崛起于大创新趋势中的最根本的力量。

复星站在价值的地板上,与周期共舞,16年来坚持做创新药,聚焦制药主业多元化发展,复宏汉霖、复星凯特、复创医药等公司脱颖而出。而在“双循环”周期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的完整性和竞争力,持续加强全球化能力建设,并且在数字化和互联网快速转型?“在下一个5年周期内,相信最头部的优秀企业,可能一半以上的收入应该会来自创新药,行业将会进入创新主导的时代。”公司新任董事长吴以芳显然有着自己更多的变化和适应。

管理大师加里·哈默尔说过:“不愿意花力气在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产品上,就好比踩在危险的流沙上。”他认为至少有三种方法可以确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它能为公司进入多个市场提供方便;它对最终产品为客户带来能感知的价值有所帮助;它应当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

《医药经济报》作为一家创刊40周年的专业媒体,如果说,过去这张报纸还算成功,我们为什么成功?我们应该如何坚守?未来十年乃至更久的时间里,我们是否还可以继续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当中国经济百年大变局来临之时,我们是否明确了转型革新的方向?是否明确了实现目标的方法?是否有足够的概率成功?这些穿透骨髓的灵魂拷问,决定了我们未来的荣耀和力量。

任正非在“荣耀”送别会上的讲话堪称经典:“我们将分别,曾经相处的十数年,心中有依依不舍的难受与兴奋。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也处在一个最艰难的时期,我们本来是一棵小草,这两年的狂风暴雨没有把我们打垮,艰难困苦的锻炼,过几年也许会使我们变成一棵小铁树,铁树终会开花的。你们要走了,没有什么送你们的,除了秋风送寒吹落的一地黄叶。”壮士断腕,杜鹃啼血,柔情万种而又铁骨铮铮,无不彰显越挫越勇的任总和他领导的华为的胸襟和格局。

2020年无论有多难,2021年都将如约而至。“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当我们紧绷了所有神经的时候,要有着像苏轼一样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文思纵横的淡然感悟,给自己一些时间暂停一下,让思虑静静流淌,然后告诫自己:没有成长是光鲜亮丽的,你必须找出自己的热情所在,只要你确定那是你充满价值的就努力坚持下去。

“十四五”正款款向我们走来。浮华易逝,世事有常,人生有绚丽的黄昏,也总有起风的晨。落叶何尝不是另一场启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