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我国首个原研PARP抑制剂氟唑帕利获批上市

发布时间:2020-12-24 12:33:31作者:李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PARP抑制剂氟唑帕利胶囊获得国家药监局(NMPA)批准上市,用于既往经过二线及以上化疗的伴有胚系BRCA突变(gBRCAm)的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患者的治疗。根据公开资料,至此,恒瑞医药已经有七款1类新药在中国获批上市。

卵巢癌难治程度高,减少复发是关键  

据统计,在我国每年约有1.5万名女性死于卵巢癌,虽然发病率排在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之后位居第三,但死亡率却占妇科恶性肿瘤之首。且卵巢癌目前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因卵巢体积较小,早期症状并不明显,等到症状明显时,往往就已经到了晚期,因此卵巢癌又号称“沉默的杀手”。

目前,尽管手术和以铂类为基础的化疗联合治疗对卵巢癌有一定疗效,但仍有较高的复发率。数据显示,卵巢癌的2年内复发率高达75%,5年生存率不到40%。减少复发、延长无化疗间期是卵巢癌治疗面临的挑战。

氟唑帕利成为抑制卵巢癌复发新选择

近年来,多项研究显示,PARP抑制剂可以有效延缓卵巢癌的复发时间,提升患者的总生存期。全球已有多个PARP抑制剂获批相关适应症,并成为卵巢癌维持治疗的标准方案。

此次获批上市的氟唑帕利便是一款新型PARP抑制剂。资料显示,氟唑帕利治疗BRCA基因突变的铂敏感复发性卵巢癌患者的有效率高达69.9%,可延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长达12个月,展现出出色的疗效。

据悉,2019年10月,氟唑帕利基于优秀的临床研究数据申报上市,作为具有明显治疗优势的创新药被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纳入优先审评。该研究为一项Ib期的临床研究,这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以Ib期研究获批的抗肿瘤药物。

首个国产PARP抑制剂,助力健康中国  

此前,全球已上市的PARP抑制剂主要有奥拉帕利、尼拉帕利等。而氟唑帕利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拥有知识产权专利的PARP抑制剂。

据恒瑞医药相关人士介绍,氟唑帕利采用了独特的分子结构优化设计,使其在人体内不容易被代谢,从而保持药效的长期稳定性,也因此使得氟唑帕利具备最优PARP抑制剂的潜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家的匠心精神,也显示出我国药物研发已具备从Me too到Me better乃至Me best的强劲实力。

据悉,上市后,氟唑帕利还会继续在卵巢癌的维持治疗、胰腺癌、前列腺癌等领域开展临床研究,期待未来其可以为更多肿瘤患者带来获益,助力健康中国早日到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