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公益慈善基金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0-12-24 11:53:49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每年这么多资金被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其中用于医疗健康事业的资金至少有好几百亿美元,如何花在全球医疗健康事业上?通过调研和分析,大致可以看到公益慈善捐赠在以下方面发挥作用。 

1.创办研究院  最有影响力和规模的当属1962年捐赠建立的HHMI,这里不赘述,主要列举一些由慈善家族基金捐赠所创办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院。包括WhiteHead研究院、Broad Institute、Salt Institute、冷泉港实验室、Scripps研究院、麦戈文脑研究院、哈佛怀斯研究院、斯托斯医学研究所、艾伦脑科学研究院等。

2.设立奖励基金 包括诺贝尔奖、拉斯克奖、科学突破奖等。

3.补充研究经费  在生命科学和健康医疗领域,研究经费过去一直是美国联邦政府买单为主,大约60%的经费来自政府(税收)NIH和NSF拨款以及基金资助,产业界和民间大约占40%。根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政府的经费不断削减,产业界和民间基金会的支持逐渐增加,如今,联邦政府出资大约占40%,产业界出资60%或更多。

4.培养医护和创新创业人才  对医学院和医学中心的捐赠往往是校友捐钱的重要题材,一是因为医学院毕业的医生收入高,二是非医学院毕业的校友或富商也偏好给医学院经费用于科研和学生培养。

5.支持早期创新项目和成果转化  与以往提供研发经费或Grant不同,公益慈善基金在创新创业方面的股权投资正在被许多创业者接受和欢迎。据美国NVCA统计,每年在生物医药方面的风险投资尤其是早期项目资助非常活跃。大约5%~8%的资金来自这些机构和基金会,未来可能还会增加。

6.资助贫困和低收入家庭  在医疗健康及公共卫生事业,有许多项目需要资金支持。比如戒烟、戒毒,关爱儿童、妇女和老人,自闭症、忧郁症、心理辅导、贫困地区和国家的疫苗资助和普及,均是富豪和家族基金会的经常性资助目标。还有诸如大学讲席教授资助;捐赠建楼或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以及体育场馆;设立奖学金或助学金,资助研究生和博士后以及贫困生;为学生学术研究和参加国际会议提供经费等,这部分钱来自校友和社会慈善捐赠、投资理财。 

7.疾病相关的基金会 大约有150家疾病相关的公益慈善基金会,大部分是有富豪和家族基金以及药厂、社会爱心人士及机构捐赠, 为许多疾病的诊治研发提供经费。其中有的基金会下设公益慈善创投,参与一些药物、疫苗、器械和诊断试剂的开发。

还有其他公益创投基金,已经投资了多家生物技术公司。作为回报,这些基金会通常持有股权,或要求获得公司未来销售的一部分提成的权利,或在药物达到临床里程碑时需要按进度付款。这些投资方式与传统的风险投资和PE投资不同之处,就是它的投资收益会重新回到基金会,继续支持公益慈善事业,而不是把投资收益分配给投资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