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占据全球口罩市场高地

发布时间:2020-12-23 15:45:19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三季口罩出口约430亿美元

中国占据全球口罩市场高地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口罩出口额约430亿美元。

受稳定的市场需求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的刺激,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出口市场得到快速发展,产业用纺织品出口额持续增长。出口国别或地区方面,美国是我国产业用纺织品最大的出口国。随着海外疫情蔓延,海外各国陆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抗疫物资口罩和非织造防护服海外需求猛涨,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出口额快速上升。由于德国疫情防控力度较大,我国对德出口口罩和医用防护服占比超九成。

中国生产的很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都占有巨大优势甚至垄断地位,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凸显了中国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


PPE中国出口量占全球市场83%


医务工作者在抗疫斗争中保护自身安全必不可少的“四件套”(个人防护用品简称PPE,其中包括医用防护口罩、目镜、医用罩衫和医用防护服),目前中国出口数量约占全球市场的83%。而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爆发之前,中国(医用)口罩产能已占国际市场的52%。据外媒最新报道,中国的很多邻国基本上都依赖中国出口的PPE产品,即使工业高度发达的日本同样如此,现日本国内所需的PPE产品96%来自中国出口。而同为工业发达国家的西欧和美国迄今为止所需的PPE对中国产品的依赖程度也高达82%和94%。可以认为:目前全球36个疫情严重的欧美国家及南美洲国家,绝大多数依赖从中国进口PPE产品。仅7-8月,整个欧洲及美国多个州从中国进口的N95 医用口罩总价值接近百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水平。

医用防护服同样是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独占鳌首。例如,日本虽然有高度发达的纺织业,但目前日本所需医用防护服的7~9成来自中国出口。关键在于日本并非无力生产这类产品,而是中国的产品性价比大大高于日本国产防护服。故在日本政府采购这类产品时,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医用防护服自然成为采购名单上的优先项目。

 

熔喷布生产技术是制胜关键


那么,为何中国能在PPE生产上“一枝独秀”?据业内人士透露:关键还是中国企业早已掌握了熔喷布生产技术。事情缘起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据报道,当时欧美各国对生产香烟滤嘴的关键原料——醋酸纤维对华出口进行严格管制,它们害怕中国强大的卷烟生产能力。而如果没有醋酸纤维过滤嘴,国产香烟就会掉档。在西方严密封锁醋酸纤维原料的情况下,中国化纤工业科研人员发明了将国产聚丙烯粒子生产热熔喷丝技术从而成为醋酸纤维滤嘴的出色代用品,并一举打破了中国卷烟工业严重依赖西方进口醋酸纤维滤嘴材料的局面。直至今日,国产聚丙烯热熔丝香烟滤嘴仍为很多国内卷烟厂的首选滤嘴材料(因其价廉物美,且过滤香烟焦油的效率与价格昂贵的进口醋酸纤维滤嘴相似)。

现在再来谈谈中国为何能在外科口罩或医用口罩生产上领先其它国家(包括欧美、日本等先进工业国)。笔者认为,正是上世纪80年代末西方国家封锁中国的醋酸纤维滤嘴材料进口,使中国化纤工业科技人员被迫发明了全球独一无二的聚丙烯纤维香烟过滤嘴新材料以取代进口醋酸纤维过滤嘴原料。中国科技人员的这项重要发明为日后利用价格便宜的聚丙烯粒子原料加工熔喷布奠定了技术基础。因为生产熔喷布与生产“热熔丝香烟滤嘴材料”的原理大同小异。故早已在30多年前即已掌握了利用价格便宜的PP(聚丙烯粒子)生产仿醋酸纤维化学结构的滤嘴材料的中国科技人员面前,生产外科口罩所必需的熔喷布并非不可逾越的技术障碍,但对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来说,生产熔喷布则是一大技术难题。中国拥有熔喷布(它是生产PPE产品的必须原料之一)生产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加上产量巨大,这就是为何中国PPE产品能在全球市场上傲视欧美国家的主要原因。


结语<<<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推测,新冠肺炎至少要在世界多个国家维持2年之久,而且随着寒冬季节的来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国家医护人员仍将对PPE产品存在巨大需求。故在可以预期的将来,中国医用口罩、医用罩衫、医用防护服及目镜出口市场前景可期。


★★★ 相关 ★★★


统计局:口罩等纺织品出口同比增30%


刘卉


1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的货物贸易出现了下降,但是从中国的状况来看,前10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长了1.1%,好于全球贸易的增长状况。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外贸潜力比较大,韧性比较足。具体来看,之所以中国的进出口情况整体上好于预期,和今年外贸的形势有比较大的关系。疫情冲击对全球的需求造成了不利影响,但同时也有一些需求,特别是防疫物资的需求在增加。付凌晖指出,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像口罩、医疗设备等防疫物资的需求明显增加。二是居家办公、居家生活的需求在增加。这是疫情冲击催生的一些新需求。三是疫情对供给也产生了一些重要影响,给一些国家的生产供应环节造成了不利影响。

在这三个因素的影响下,中国企业积极调整,面对防疫物资的需求,中国和全球积极配合,支持全球共同防疫,像口罩、医疗设备方面的出口大幅增加。前10个月,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超过9000亿元,同比增长在30%以上,医疗器械的增长保持了高速发展。在全球供给中断的情况下,中国的国外订单在向国内转移,支持了出口增长,这方面因素对于中国外贸发展的带动作用是非常强的。

从后期来看,尽管欧美一些国家面临疫情二次冲击的影响在上升,外贸的增长可能面临不确定性,但总的来看,中国疫情防控成果是比较明显的,企业复工复产、生产运行恢复保持较好状况,即便国际形势有不确定性,但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仍然会好于全球整体的状况。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