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加快创新转型升级 百强企业共话医药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12-23 15:37:33作者:黄沁来源:医药经济报

加快创新转型升级

百强企业共话医药发展新篇章


审评审批改革、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深入推进,倒逼医药产业朝着创新方向升级,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布局创新药。近年来,中国医药企业逐步成为创新主体,药物研发国际化进程加快,中国正迎来医药创新的“黄金时代”。未来,中国的创新药将不断涌现,并走向世界舞台。  

12月9日,在2020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米房会年会上,来自全国头部药企的代表以“百强企业如何走好适合自己的创新升级之路”为主题展开热议,共话医药创新崭新篇章。


[互动嘉宾]


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晶

广东众生药业股份董事长  陈永红

太极集团总工程师、太极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秦少容

斯利安集团董事长  易斌


加大投入 布局创新赛道

    

问:业界已形成共识,唯有加大研发、创新,才可令企业实现长久发展。在您看来,医药企业应如何更好地走好创新升级之路?

  

苏晶:基于国家医药改革的深入和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天士力意识到生物医药前景广阔,将成为企业发展的一股新的动力源泉,于是很早之前就开始布局生物医药,成立子公司天士力生物。目前,产品管线内已有20多个品种,并在科创板递交了上市申请,已进入审查阶段。

由于临床疾病谱正在发生改变,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逐渐升级,这将促进医药企业对行业发展进行全新审视。未来,创新将成为企业发展主旋律。除了布局生物药,在传统化药和现代中药方面,天士力倡导开发高端高精的化学药,特别是一些药械结合的仿制药将是企业主攻方向。中药领域则积极与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发掘院内方剂和经典名方。  

与此同时,中药现代化发展还有一个核心要素就是产业链的智能制造,天士力正在开拓这条路径,从投料到制剂全过程管控,实现全过程的动态化调控,以提高全产业链的效益和效率。  

当然,天士力还在不断布局新的赛道,例如干细胞治疗,以及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等。我们希望可以打造一个疾病全方位整合治疗的未来场景,为客户、医生、患者提供更全面的整体解决方案。

  

陈永红:目前,不少企业中药业务占比较重。这几年受各项政策影响,整个中药市场增长遇到一定的挑战。同时,国家集采等政策也在倒逼企业进行战略升级。不过,创新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短时间内创新商业化很难转化成销售收入。而规模化对于企业发展十分重要,没有规模就没有再造血的能力,也难以布局创新。  

企业需要思考的是,自身的竞争优势到底在哪,处方药还是OTC?如果处方药占比较重,那么能否在零售端具备发力空间;如果OTC占比较重,那么如何围绕新兴业态,拥抱营销模式创新,创造更多机会。  

任何企业的发展与其资源禀赋息息相关,目前我们主要着重布局大分子药物。然后,从“小而美”、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等方向着手,进一步丰富产品管线。在呼吸疾病治疗领域,旗下拟用于甲型流感预防和治疗的创新药ZSP1273片已启动Ⅲ期临床试验。这是一款具有全新机制、中国原创的一类创新药物,也是国内首个获批临床试验的治疗甲型流感的小分子RNA聚合酶抑制剂。

  

秦少容:如果太极没有持续创新的话,可能早已被市场淘汰。太极正是由一个很小的企业开始,不断坚持科技赋能,通过与高等院校合作引进、研发品种。目前太极已在中药、化学药、生物药领域展开布局。在中药新药研发方面,主要有两个大品种正在开展临床研究:一款是口服的治疗糖尿病黄斑水肿的药物,另一款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药物。另外,也在开展多个经典名方的开发项目。化学药方面,企业目前已有多款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并且还在持续投入,预计还会有多个产品陆续过评。此外,太极也在积极开展智能化制造,特别是藿香正气口服液的智能化工厂,从提取浓缩一直到最后的包装生产,实现了全智能化生产。


重新规划 提升产业链再造能力


问:企业在产品锻造、营销转型,线上、线下融合等层面,如何进行创新探索?


易斌:斯利安药业是中国叶酸领域最大的生产制造企业,业务覆盖生殖健康、妇幼保健、骨科、肿瘤、妇科、儿科、老年病等诸多领域。叶酸是一种特殊的维生素,生产工艺复杂,杂质也比较难控制。所以,在生产环节,仍有许多需要探索的空间,同时,叶酸发挥效果的机制机理仍在研究中,包括在高血压、高血脂、胃病等方面都有作用。所以围绕叶酸的创新之路十分漫长,如果能把叶酸研究透彻,相信将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此外,我们也希望与大家一起合作,提升产品的消费者口碑和品牌价值。

  

苏晶:在生产方面,天士力正在重新规划产业链,在带量采购大趋势下,考验的就是企业的产业链效率,也就是能否降低成本,提质增效。在营销方面,对国家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重新进行了战略规划,基本药物力争实现更广的覆盖。在价格下降、利润越来越薄的情况下,只有依靠品牌和规模才能抵御竞争。同时,企业也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引入营销激励、动态考核机制,激发整个营销团队活力,创造更大的增长空间。


s6百强.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