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产业创新大时代, 企业如何“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0-12-23 15:32:22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产业创新大时代,企业如何“补短板”?


QQ图片20201223153241.jpg

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面对后疫情时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全球化进程,还是世界经济互联互通,中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趋势并没有改变,反而正在加速向前。

“健康中国”战略扎实推进,“三医联动”持续深化,秉承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坚持“腾笼换鸟”的改革思路,药品、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创新药医保动态调整,DRG和DIP相结合的多元化控费……一系列行业监管政策落地,继续倒逼国内药企走出舒适区。

深化产业变革,医保、医药、医疗体系政策的聚力正在重构产业链格局,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安全有效的医药产品,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同追求。在2020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界专家、龙头医药企业高管齐聚,共同见证了此次医药年度盛典,捕捉前沿产业动向,共商企业破局致胜之道。

激发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活力,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已经形成,医药产业界重视并主动转型升级的趋势日益显现,一大批医药改革成果竞相涌现,初步展示出中国医药产业界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融产结合,为创新插上翅膀


产业转型升级、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让中国医药创新迈入全新的时代,每一家本土医药企业都将面对跨国药企的直接竞争。

为了应对全新的创新转型需求,上海医药对内部组织架构做出调整,同时制定产品规划,从销售一代、研发一代、布局一代入手,给予投入、体制、机制的保障,加快企业创新转型。

2020年8月10日,《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单”,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进入榜单。未来3~5年,上海医药将进一步夯实企业发展基础,确保全球排名稳步提升,并争取在工业细分领域进入全球制药40强。

据悉,围绕这一战略目标,上海医药推进制定了“创新、集约化、国际化”和“融产结合”的战略举措。公司加快构建开放创新体系,一方面,通过“融产结合”的方式加速创新转型;另一方面,通过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实现强强联手,共同推进尖端创新项目。

2020年,公司与上海徐汇区、上实集团共同打造以临床研究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核心的高水平临床科创平台,依托现有主体完善的业务架构及业务资质、丰富的临床资源及广泛的专家网络以及与上海医药产业链的全方位业务协同,实现快速发展。

“融产结合”战略也为创新插上翅膀:上海医药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创新药企复旦张江于今年6月成功登陆科创板,为公司在资本市场再添一面新旗帜。按照企业的内部产品规划,上海医药结合企业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发展实际,确定了“研发一代、布局一代”的目标,同时要在3年内把集团目前处在临床阶段的创新产品管线品种数量扩大到30个,其中一半推进到Ⅱ、Ⅲ期临床。


腾笼换鸟,把握产业转型机遇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国家在不断调整落后和僵化的生产关系以适应持续发展和变化的生产力,本质上正是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

2015年,我国首次正式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目标;2016 年初,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容细化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工作。具体来讲,去产能就是淘汰落后产能,去库存就是降低房地产库存,去杠杆就是防控金融风险,降成本就是削减制度性成本、物流成本以及经营成本,补短板就是补足“卡脖子”的创新技术短板。

以仿制药市场升级为例,加快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就是要淘汰仿制药市场的落后产能,同时保障老百姓用到优质低价、物美价廉的高品质仿制药,这也是未来的趋势。

三医联动、带量采购、医保谈判、医保个人账户调整等政策带来的市场影响可谓巨大,但作为制药行业的一员,坚守“药品质量只有一百分,九十九分等于零”的产业初心,“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一直是悦康药业的精神追求。

在研发端,悦康药业坚持以高端化药为基础、创新药物为重点,抓住政策机会,形成技术壁垒,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公司成长为仿创结合的领先医药企业。

在市场端,悦康药业在院内院外着眼于品牌打造,在院外市场也希望与零售终端进一步携手合作,共同打造明星产品。对于以维生素C咀嚼片、维生素E软胶囊、复方金银花颗粒、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等家庭常备用药,公司将以品质驱动,让利连锁;对于以活心丸(浓缩丸)、百蕊胶囊、通脉降脂颗粒、多烯酸乙酯软胶囊等专业用药,公司将依托成熟的学术化团队为零售终端赋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