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万泉:医院药费增长趋缓,药占比降至33.3%

发布时间:2020-12-23 15:24:08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万泉:医院药费增长趋缓,药占比降至33.3%


QQ图片20201223152714.jpg

“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出发点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所有经济政策也要统一到这一价值共识上来。”12月9日上午,在2020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米房会年会上,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经济部副主任万泉对当前卫生经济政策体系进行剖析时强调,未来卫生健康总需求仍将增长,但更多的将是结构性变化。“应当客观分析医药费用变化趋势,主动适应和应对政策调整是产业各环节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我国医院药品费用增长明显趋缓,2019年药占比已降至33.3%。受药品耗材加成取消以及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的影响,国内药品费用结构基本达到门诊、住院、零售各占三成的平衡局面。2019年数据显示,在药品总费用中,门诊药品费用占比持续提高,达到34.2%;住院药品费进一步压缩,比重回落至30.7%;零售药品费用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下降,从2018年的35.5%调整至35.0%。

我国居民慢性病医疗需求高、消耗资源多、经济负担重,从治疗疾病的病别上看,位居前六的慢病占全部慢性病治疗费用的77%。具体来看,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疾病患病率位列前三,药品费用也呈现类似结构。

从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情况看,2019年公立医院医药收入较2018年增长13.6%,占总收入的87%,医保结算资金占比为公立医院医药收入的48.6%。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公立医院在综合改革中面临多重压力,近年业务收支结余为负的医院数量逐年增多,公立医院运行稳中有忧。

因此,从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基本目标出发,为了更好地推动公立医院加快补齐内部管理短板和弱项,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管理模式向精细化转变,国家卫健委在2020年开展了“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了问题梳理分析,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强化价格管理,规范业务和价格行为;加强财务管理,夯实经济管理基础;推进业务财务融合,促进经济管理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强化监管,健全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

“公立医院作为集公益性和经营性为一体的特殊经济组织,既要在坚持公益性前提下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又要注重运营效率,实现优质、高效、低耗运行。”万泉强调,要重视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把经济管理融于业务活动的各环节,以有效缓解运行压力,推进医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提升医院内部资源配置效率和运营管理效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