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Z出售“重磅炸弹”

发布时间:2020-12-23 15:11:26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AZ出售“重磅炸弹”


阿斯利康(AstraZeneca)在精简瘦身的行动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这一次,目标是其“重磅炸弹”级降胆固醇老药瑞舒伐他汀(Crestor)。该公司已经同意以3.5亿美元的价格,将Crestor在30多个欧洲国家(不涉及英国和西班牙市场)的权利出售给德国格兰泰制药公司(Grünenthal)。这笔交易预计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


剥离老药 专注新药

  

这笔交易款将分两个部分:在交易完成时支付3.2亿美元,可能还会再支付3000万美元的里程碑付款。阿斯利康生物制药业务部门主管鲁德·多伯(Ruud Dobber)表示:“这项协议为我们对成熟药品实施有效管理提供了一个支撑,它可以让我们将资金重新投入到产品研发线上,从而向患者提供创新药物。”

Crestor曾是市场上最畅销的他汀类药物之一,2011年该药年销售额达到66.2亿美元的峰值。当其迎来“专利悬崖”时,阿斯利康正好进入连续数年收入下降的低谷中,直到两年前在首席执行官Pascal Soriot的带领下公司重回增长轨道。

阿斯利康成功走出低谷要归因于其日益重视新药的开发,比如抗癌药奥希替尼(Tagrisso)和奥拉帕尼(Lynparza)这样的成果。该公司全力聚焦这项重点工作,与此同时,通过资产剥离,放弃那些销售下滑的产品。


“老买家”再接手

  

事实上,格兰泰此前就已经获得了几只阿斯利康对外出售的药物。2018年,阿斯利康以9.22亿美元的价格,将埃索美拉唑(Nexium)在欧洲的权利以及止痛药物Vimovo在全球的权利出售给了格兰泰;格兰泰于2017年以约3.0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阿斯利康偏头痛治疗药物Zomig在日本以外的所有市场上的权利;2016年,阿斯利康以2.3亿美元加里程碑付款将痛风药物Zurampic在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权利出售给了格兰泰,在这之前,其将该药在美国市场上的权利出售给了Ironwood Pharmaceuticals公司。

对格兰泰来说,除了从安斯泰来(Astellas)和Acorda Therapeutics公司获得止痛药物Qutenza的全球权利以外,其自2016年以来所实施的其它收购行动,均是与阿斯利康的交易。

Crestor的交易行动进一步说明,即使在疫情期间,阿斯利康仍然能够有效地实施“将传统药物进行剥离,并将资金投入到其它创新领域”这一发展战略。约一个月前,该公司同意以4亿美元的价格,将心脏治疗药物Atacand和Atacand Plus在大约70个国家(不包括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商业权利出售给Cheplapharm Arzneimittel公司。

此次Crestor的交易未涉及美国、中国和日本,但这并不意味着该药在这3个市场保持了正增长。今年前三季度,Crestor为阿斯利康创造了8.84亿美元的销售额,同比下降11%。其中,欧洲市场的仅贡献了9400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16%。

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新兴市场,这些市场占目前Crestor销售额的最大份额。但由于在中国的国采中败给了仿制药企业,今年前9个月,Crestor在新兴市场上的销售额按固定汇率计算下降了7%,降至5.6亿美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