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成药临床应用 面面皆顾

发布时间:2020-12-23 14:51:42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心脑康制剂说明书修订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对心脑康制剂(包括片剂、胶囊剂)说明书【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统一修订。其中,【不良反应】项增加:有恶心、呕吐、口干、腹部不适、皮疹、头痛、胸闷、心悸、过敏或过敏样反应等不良反应报告,有肝功能生化指标异常个案报告。【禁忌】项增加:对本品及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孕妇禁用。【注意事项】项增加:本品含制何首乌,避免与肝毒性药物同时使用;服药期间如果发现肝生化指标异常或出现可能与肝损伤有关的临床表现时,或原有肝生化检查异常、肝损伤临床症状加重时,应立即停药并就医;过敏体质者慎用;哺乳期妇女慎用。

翻阅心脑康制剂药物说明书,心脑康制剂含有丹参、赤芍药、制何首乌、枸杞子、葛根、川芎、红花、泽泻、牛膝、地龙、郁金、远志、九节菖蒲、酸枣仁、鹿心粉、甘草,属中成药制剂,且是一款相对比较安全的心脑血管疾病类中成药。从药物组成来看,其未含有中医药明确标明有毒性(如生半夏、川乌、草乌等)的中药饮片成分,但从化学成分看,其中含有何首乌成分,现代药理学研究显示,何首乌块根主要含有磷脂、蒽醌类、葡萄糖苷类化学成分,合理使用具有保肝作用,不合理使用可能导致肝功能异常,损伤肝脏。

此次心脑康制剂说明书修订中,注重指出本品含有制何首乌,避免与肝毒性药物同时使用问题,这提醒所有临床医务人员,临床运用中成药类药物时,不能忽视中成药中组成成分的化学成分。比如含有马兜铃酸、乌头碱等有毒化学成分的中成药,使用不当,可能给患者带来严重不良后果。

笔者认为,医疗机构应当加强临床医生以及药事服务人员对中成药化学成分知识的了解和学习,从临床使用环节杜绝中成药化学成分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对中成药销售环节以及临床使用环节的管理,向公众普及更多中成药使用常识,规范中成药的临床使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