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店长竞选过三道关

发布时间:2020-12-23 14:41:50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业内有句俗话:“开不开店看老板,赚不赚钱看店长”。一名好的店长能让药店的业绩不断上升,而一个不合格的店长则会让药店走下坡路。

【案例】

小王在25岁时成为了一名单体药店的员工,五年来,工作一直任劳任怨、责任心强,销售业绩稳居全店前三。后来单体店老板需要再开一家分店,于是,将小王升做新店店长。小王虽业务能力强,但没有管理经验,上任后尽管很努力,却不得要领,不到半年时间就把店面管理得一团乱。最后,找了一个理由离开了这家药店。

小王辞职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当地一家知名连锁药店面试做员工,好好学习一下大公司的店长是如何管理门店的。由于小王有医药专业学历,加上5年药店的销售经验,很快就应聘成功了。

从入职到新员工转正,小王只用了一个月。半年后,公司举办店长竞选活动,这是小王梦寐以求想要尝试的。公司规定参加店长竞选的人员,必须为公司转正后的员工,近期没有记大过与处分的记录。和其他同事一样,小王按公司要求提交了报名表。按照要求,参加店长竞选的人员,需要连续三天到公司会议室参加封闭式培训,内容涵盖店长领导力、执行力、数据分析、商品管理、销售管理、药店运营、会员管理、员工管理等8大体系,培训后还要通过相关考核。

整个培训体系十分完善,让小王大开眼界。在参加培训的三天里,小王完成了教师授课、学习交流、小组PK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后,与其他参会人员正式开始了店长竞选。

店长竞选考试有三道关,分别为笔试考查专业知识、现场演讲考查员工的应变能力、实操检测员工的现场管理能力。其中,第一关专业知识测试采用开卷考试,考试题型为填空、判断、选择、应用题,内容涉及专业知识、企业文化、公司制度等多个领域。第一关合格分为80分,考试合格者方可进入第二关的测试。第二关为现场演讲测试,由地区经理出题,每名参选者从三题中自选其一作答,演讲时间为5~15分钟,演讲后由评委点评,测试合格者进入第三关现场实操测试。在第三关测试中,竞选者需到一线门店进行实际操作,内容包括抓中药、现场收款、现场销售、操作电脑后台系统、陈列商品等,涉及日常药店经营的方方面面。

尽管小王在最后一关被淘汰,但这个过程让小王受益匪浅,他也暗自下了决心,回去好好努力,争取下次考试一举夺得店长之位。  

【分析】

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知道,盲目提升一名员工做店长,既是对员工不负责,也是对药店不负责。如此操作,结果只能是多一个不合格的店长,少一个合格的员工。

此外,通过单体店与大型连锁对比也可见其中的差距。另外,员工的能力也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专心做好本职工作,尽可能做到精益求精,成长为该岗位的专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