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盘点药店扩张基本阵型

发布时间:2020-12-23 14:41:15作者:李波来源:医药经济报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三大药品零售终端的销售额为17955亿元,其中公立医院药品销售虽仍占据绝对份额,但从近几年销售额占比的变化情况来看,零售药店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占比正在逐渐增大。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医院端需求萎缩,药店端需求提升,药店2020H1占比提升至26.6%。

我国药店在经历了初创期、快速成长期、跨区域连锁发展期、集中度提高期等多个阶段的快速发展后,药店数量大幅增长。《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零售药店连锁化率达到55.8%。

不久前在上交所上市的第五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健之佳,在其招股书中提到,近九成募集资金用于新开门店建设项目,拟3年内在云南、重庆、四川、广西等地建设标准连锁药店1050家。事实上,药店的开设涉及方方面面,业内常说,药店管理离不开“人货场”(场即获取流量的入口),对于药店零售来说,做好门店选址、嵌入医疗、仓储等布局为其发展的基本盘。

盘面一:扩张门店

连锁化提升下,扩张能力和方式考验药店水平。一般来讲,连锁药店进行扩张主要有三种模式,即内部发展的直营店模式、兼并重组模式和特许加盟模式。三种模式都是连锁药店扩张的重要方式,可谓各有千秋。因此,在连锁药店在考虑扩张时,需要权衡其间的利弊,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自身特点,选择和平衡三种扩张模式的关系和比例,使公司扩张收益最大化。

盘面二:嵌入医疗

带量采购处方加速外流,流向渠道争夺成为焦点。处方药外流虽是必然趋势,但真正实现处方的顺利流入还存在一定难度,处方药从医院端走向药店终端也面临着各方面问题。因此,在处方外流的大背景下,各种渠道都成为药店未来发展的布局点。

处方外流流出渠道有待梳理,但在多种医疗渠道形式下,处方外流可以流向药店、DTP药房、医药电商或者互联网医疗。因此,处方流的流向渠道争夺势必成为药店未来的发展重点。

1.传统店:慢病管理与会员数传统药店相比于医院更贴近社区,慢病管理和会员数是关键。

就慢病管理而言,由于慢病用药针对的是患者后续用药需求,慢病续方便成为关键。尤其是今年3月初,医保局和卫健委颁布的《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落实“长处方”的医保报销政策,药店作为社区医疗关键一环,慢性病患者处方流向更是药店线下服务的重点方向。

在会员管理上,由于药店销售适用“28法则”,即通常20%的顾客能带来80%的利润,因此客户管理战略显得至关重要。比如:对价值客户如何管理、对关键客户的体验如何设计和衡量、对客户的生命周期如何管理等,真正稳固客户的忠诚度,进而获得相应的销量和利润。

无论是药店的慢病管理还是会员体系,药店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的目标管理、用药指导和用药提醒, 顾客的依从度自然而然得以提升。

2.院边店:院边店是医疗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最直观的优势就是其便利性,满足的是患者就医后第一时间的购药需求。从品类来看,院边店的结构更加倾向于处方药,这对药店提出新的专业性要求。由于好的院边店位置数量有限,因此,处方流出关键地点的院边布局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3.DTP:DTP药房是药企将药品直接授权给药房做经销代理,患者在医院拿到处方后可以到DTP药房买到药物并获得专业的用药服务。由于DTP药房多经营抗肿瘤、丙肝、血液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等高值药品,并配备执业药师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与服务,患者粘性较高。

4.处方流转平台:处方流转平台的操作在于,医生根据患者的需求开出处方,处方被药师审核通过后可直接上传至“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处方上传至平台后,患者可以完全自主地选择到任何药店完成线下购药,药店只需核验患者处方信息并售卖药品。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梧州模式,有望成为处方流转的最好模板之一。

5.医药电商:医药电商是医药零售终端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一个细分领域,承接处方药的前提是要有处方来源,建议医药电商多尝试“医+药”闭环模式,或自建互联网医院、或与互联网医院合作,解决处方来源问题。

实体门店在全面开展线下零售服务的同时,探索线上经营模式以迈向新零售业态,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中,注重线上O2O运营,增加门店的服务半径与患者的服务粘度,丰富和满足多渠道的消费者需求,是当前药品零售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一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医药电商成为了用户购买防疫物品的重要途径。经过疫情可以看到,线上医药电商销售模式展现了其可全国覆盖、能快速上量的特点,发展潜力巨大,亦可看出电商与实体药店并非取代关系,而是为药店赋能。

6.互联网医院:在新冠疫情催化下,“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快推进。同时,医保电子凭证的加速推进、处方共享平台的推广、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处方外流。

盘面三:解决仓储问题

从仓储性来看,药店场地的选择需要考虑消费者的分布地点。而药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从性质上看上,与中国邮政站点和菜鸟驿站相似。菜鸟驿站如此庞大的连锁数量和全国布局,或许可以为未来药店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提供借鉴方向。但与普通货品不同的是,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上,药店还需考虑药品运输链的特殊性。

QQ图片2020122314414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