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备战传染病全球大考 关键环节“趋利避害”

发布时间:2020-12-23 14:31:34作者:徐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大流行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的同时,也给全世界公共卫生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迅速控制疫情,各国采取保持社交距离、重新分配医疗资源、调整医疗策略等应急措施。但这些应急措施破坏了原有的医疗服务秩序,挤压了本已有限的医疗资源,其它传染病错过了预防和治疗的最佳时机,从而导致结核病、肝炎、麻疹、狂犬病、艾滋病等多种传染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攀升。

随着北半球进入秋冬季,全球“第二波”疫情拉开序幕。秋冬季是呼吸道、虫媒及自然疫源性等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今冬如何趋利避害、遏制新冠和其它传染病暴发?这是各国公共卫生系统的一场大考! 

“挤占资源”挑战  

根据2020年8月31日WHO发布的105个国家的COVID-19对卫生系统影响的调查报告:2020年3-6月,几乎每个国家(90%)的卫生服务都受到了干扰,许多常规和可选服务暂停。其中中低收入国家影响最大,在癌症筛查和治疗、抗艾滋病毒治疗等重要服务上也出现了中断。

在调查的25类服务中,各国平均有一半服务项目出现中断,中断最多的是推广常规免疫(70%)和由医疗机构提供的常规免疫接种(61%),疟疾诊断和治疗(46%)、结核病发现和治疗(42%)及抗逆转录病毒治疗(32%)等也有不同程度的中断。

结核病:防治水平或回到2012年

新冠大流行正影响着全球结核病防治方案执行,对2020年全球结核病死亡率产生严重影响。

印度在3月22日实行严格封锁后的三周,比前几周报告病例数下降75%;印度尼西亚1-3月病例报告下降68%;中国2月份结核病检出率同比上年下降20%。

与大流行前相比,若3个月内全球结核病检出率平均减少25%,预计会导致年结核病额外死亡数达1.66(1.3-2.1)百万人,接近2015年水平;若病例检出率3个月内下降50%,则预计结核病死亡人数为1.85(1.4-2.4)百万人,将回到2012年水平。

若不将结核病检测和治疗服务水平恢复到新冠大流行前,结核病死亡率还将进一步升高。

印度医学科学研究所估计新冠疫情会造成该国1.4亿人失业,收入损失将加剧贫困和营养不良,而这两者正是造成结核病的主要风险因素,政府的封锁政策又导致结核病服务减少,就医变得困难甚至被迫中断,结核病报告率降低80%。此外,新冠疫情诱发的社会休克,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来恢复,这也会对结核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产生重大影响,预计2020-2024年间会有149,448人额外死亡。

肝炎:四个负面影响

新冠大流行对消除病毒性肝炎的负面影响体现在:

1.给政府预算造成更大压力并改变政策重点。世界肝炎联盟一项调查显示,32个国家/地区民间社会组织和一线肝炎服务提供商中,因新冠疫情关闭测试点,2020年3月30日至5月4日内受访者中只有36%的人得到服务;为新冠疫情重新部署实验室设备、设施和人员降低了本已有限的病毒性肝炎检测能力,大幅降低关键人群的医治效果。

2.确诊患者因行动受限或中止临床服务而得不到及时治疗。世界卫生大会一项调查显示,中低收入国家有52%患者无法获得肝炎治疗。

3.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对消除肝炎产生额外压力。行动受限和害怕传染增加了家庭支出和减少了免疫接种机会,如英格兰NSP使用人数下降36%,危及无肝炎者健康,而中低收入国家更为严重。

4.大量未被诊断或晚期患者将面临更大风险。作为弱势群体,慢性肝病患者的新冠风险更高,感染后先天免疫反应还会导致更严重的肝损害。

麻疹:接种率下降,有暴发风险

《科学》2020年6月23日一篇报道称:刚果正面临埃博拉病毒病、麻疹和新冠同时大规模暴发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刚果埃博拉疫情始于2018年8月1日,多部门采取应对措施后疫情得到了控制,但现仍有病例出现。与此同时,麻疹也在当地处于复发阶段。2020年3月10日刚果出现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截至6月16日已报告4777例确诊病例和106例死亡病例。虽然刚果已将应对埃博拉病毒暴发中吸取的宝贵经验应用到新冠疫情应对中,但是因疫情失业、居住在棚户区或农村的人多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洗手和社交疏远等策略落实困难重重,一旦疫情暴发,刚果人民的健康、经济和社会结构都将面临巨大挑战。

美国2019年有31个州和94个县报告了麻疹病例1282例,为1992年以来最多。新冠疫情下,常规诊所就诊中断或疫苗接种计划暂停,美国和全球的疫苗接种率都在下降,持续存在麻疹暴发的风险。

艾滋病:药品断供,死亡人数激增

《柳叶刀全球健康》发布的一项研究,用数学模型模拟新冠大流行期间4种情况(不采取任何措施、缓解6个月、抑制2个月和抑制1年)下,3种传染病(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在中低收入国家传播造成的健康影响。

与没发生新冠大流行相比,在高负担国家中,5年内上述三种疾病造成超常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0%、20%和36%。其中,对艾滋病的最大影响是被迫中断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对结核病的最大影响是疫情抑制了干预措施执行而致使及时诊断和治疗新病例数减少;对疟疾负担的最大影响是时间与疾病传播季节的吻合使原有规划不能实施。这将导致大量超常死亡和生命丧失。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用5种流行病模型比较分析新冠对撒哈拉以南非洲艾滋病毒项目的潜在影响发现:50%HIV治疗患者中,ART药品供应中断6个月,与没有中断相比,1年内死亡人数将增加1.63倍,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增加约1.6倍;对超过60%~90%ART治疗患者中断9个月后,死亡人数将超过新冠死亡人数;但若维持ART治疗,则五年内艾滋病死亡数增加将小于2%,影响将持续到2025年及以后。

2020年7月WHO的调查显示,目前已有73个国家因新冠疫情导致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严重缺货,24个国家报告存量严重不足或供应中断。 

倒逼的获益  

另一方面,各国公共卫生系统获得了一些意外的收获:改变了人们对旅行常态的认识,从而降低旅行中其他传染病传播风险;促进完善一些一直以来被忽视的传染病防控关键内容;暴露出医疗体系中传染病医生匮乏问题,进而刺激新一代医生加入;降低严重复杂性流感和侵袭性肺炎球菌等疾病发病率等。

重新定义旅行常态

新冠疫情下,世界多数国家采取边境禁运措施,航空公司和机场也都采取戴口罩、扩大公共场所清洁范围、增加手消毒、减少旅客数量、取消航班上餐饮销售、快速核酸测试多项新规和措施,以最大程度减少病毒感染机会,减轻本国卫生系统住院负担,保护疫情控制已取得的成果。

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旅客适应了机场加强安检的严格规定。同样,新冠大流行后的一些旅行新规和措施或将成为常态,并产生更积极结果,即降低其他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倒逼传染病防控系统升级

新冠疫情暴露出不少国家薄弱的传染病防控关键内容,对遏制其他传染病具有重要价值。

一项对14家肯尼亚公立医院调查的研究表明:COVID-19大流行前,即使大型医疗机构提供适当处理过的水都有问题,缺少洗手和废物处理装置,对水卫生、个人卫生及传染病防控的责任定义不清,院感部门工作不力、地位低、认识不足,大部分处于休眠状态。

但在2020年4月新冠大流行期间对医护人员采访时发现:院感部门在培训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设备使用、传染病防控方面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并积极促进最佳传染病防控实践,在购买高质量传染病防控材料上也提供了战略性指导,并解决了洗手和废物处理设施不足等问题。

因此,新冠大流行给卫生系统提供了一个强化以前被忽视的关键内容的机会,如传染病防控基础设施、建立积极的院感部门等。这些改进不仅适用于新冠大流行,在其他传染病和抗菌素耐药性的斗争中也是有价值的。

流感、IPD发病率剧减  

新冠爆发后,台湾采取了社会隔离、戴口罩和消毒及其他预防措施,2020年4月有效控制了新冠疫情,同时意外发现:严重的复杂性流感和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IPD)病例在2-5月急剧下降;疫情5周后严重复杂流感季节春季发病率约为10年平均值10%,连续3个月持续零水平,这是前所未有的;IPD诊断也达到历史最低点,超过10年均值的两个标准差。

由于许多传染病是通过接触、空气和/或飞沫传播,采用隔离、口罩、消毒剂及其他预防措施,不仅有利于阻击新冠传播,也降低了其它传染病的发生率和疾病负担。政府与公众防疫意识的提高并采取必要且积极预防措施起到关键作用。日本和新加坡也有类似报道。

刺激传染病医生“扩容”  

美国在4月底就有五百多万人感染新冠病毒,这让传染病医生处于几代人都未曾见过的灾难应对第一线。据统计,尽管美国传染病医生数从2008年的6424人稳步增长到2018年的9136人(增长42%),但在2020年最新医师奖学金竞赛中,406个传染病见习生职位中有84个(21%)空缺,而1010个心脏病学职位中只空缺2个(<0.1%),615个肿瘤科职位中也只有2个(<1%)空缺,传染病医生严重匮乏。

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传染病医生在所有医学专业中收入最低,如心脏病学和神经外科平均收入是传染病同行的2~3倍;二是报销制度影响非程序性专科收入,传染病医师比其他医师工作时间长但报销费率要低得多;三是缺少强有力的移民或相应政策招纳人员接替退休传染病医生;四是传染病医生分布不均,农村地区人数少;五是上学成本高,平均每个美国学生要背负20万美元债务。

随着全球人口和旅行增加,新发传染病和耐药菌将不断涌现,传染病专家在个人健康中会越来越重要。新冠大流行,或将刺激更多医生加入传染病队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