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十品种发力上扬

发布时间:2020-12-17 16:45:58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十品种发力上扬


看似平静的药市背后实则有不少药材暗流涌动。近期哪些品种价格上涨?前期涨价的品种经过调整后为何再次发力上扬?


[品种一] 红花

近日红花价格继续高升,新疆产统货价已涨至153~155元(每公斤,下同),较上半年上涨50元左右。红花涨价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一方面近几年红花种植面积不达预期,多年积压的库存见底,另一方面今年产新期间因疫情雇工困难,造成人为失收减产。目前云南,新疆等产地可供货源均显紧,预计红花后市还有看点。


[品种二] 亳菊花

目前菊花采收已结束,新货陆续上市,今年鲜花多收价4.2~4.8元/千克,受加工成本支撑,炕货要价47元左右,优质货要价55元。近几年安徽亳州产区药用菊花种植面积扩种有限,有不少种植户选择了茶菊种植,相应减少了药用菊花种植面积,预计菊花后市行情仍会一片晴好。


[品种三] 水蛭

近日水蛭价格再次启动上涨,清水货涨至1250元。今年秋季水蛭产量有增,只是价格跌幅较猛,经营户不敢大量囤积。随着产新结束,经营户陆续集中补货,拉升价格强劲反弹。预计一波反弹后水蛭行情将转稳,后市能否继续高升则由市场实际需求决定。


[品种四] 青翘

2020年青翘经历了涨价到跌价再到涨价的过程。随着青翘产新结束,货源进入实际消化其。由于可供货源不多,有货者惜售并抬高价格出售,目前市场价格已涨至63~65元左右,无柄货价格在73~75元。

青翘价格不断高升说明了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改变,2020年减产严重,加上多年积压的库存压力不断减少,价格自然出现上涨。据目前各产地反映,青翘好货有价难寻,预计优质货后市或许会有新突破。


[品种五] 吴茱萸

近期吴茱萸突然走畅价升,江西产中花价格从35元涨至40元左右,优质货要价48元。

吴茱萸低价反弹主要在于,多商认为前几年吴茱萸有过500元以上的高价,如今价格较此前跌幅极大,购货风险不大。但笔者以为,在生产没有遭到破坏之前,漫长的低谷行情仍需持续一段时间,期待价格大涨还需有一些耐心。


[品种六] 黄连

经过短暂的价格回调后黄连再次重拾升势,近日产地统货最高成交价138元,均价在125元左右。该品种行情,受产地每集上市量多少及商家购货力度等因素影响。

从上市货源看,黄连陈货多于新货。多商以为,库存仍是决定黄连价格涨落的关键。


[品种七] 丹参

目前正值丹参新货上市,大货走畅,价格小幅上升1元左右,山东产半精品货13.5元,精品货价格在18元左右。

近几年丹参价格不高,药农种植积极性不高,库存量也不大,只是产地较广,新货上市又不集中,预计短期内价格难有大的上升空间。


[品种八] 菟丝子

近期低价的菟丝子再次引起不少商家关注,并有药商赴产地积极购买,拉动价格小幅回升,目前市场上宁夏产统货为22元,水洗货25元,内蒙货和宁夏货价格基本持平。

据了解,今年内蒙古产区产量不大,而宁夏产区产量可观,产新后最低价跌至17元左右。菟丝子行情缺少利好,涨价仅仅是低价反弹而已,供大于求的事实没有改变。


[品种九] 砂仁(国产)

近日砂仁(国产)市场小批量走货转畅,价格由稳转升,云南文山产地统货售价195~210元(壳砂),市场文山货售价220~230元,西双版纳货售价140~150元。

今年该品总体产量有减,只是当前价格不低,少有人买货囤积,后市价格能否继续上涨,还要看市场实际需求。


[品种十] 广藿香

近期产地大货交易活跃,广藿香价格疯狂上涨,个子成交价在20元左右,饮片多要价27~28元。

虽然广藿香种植面积有所恢复,但受天气影响,死苗面积较大,造成增种不增产,加上今年疫情需求增加,库存空虚,商家多趁产新补充货源,这是该品种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