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县级当成“中医药+”发展“主场”

发布时间:2020-12-17 16:44:43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县级当成“中医药+”发展“主场”


近年来,贵州省以做大资源总量、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基层能力、拓展服务领域为重点,以增进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目标,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使得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可及性显著增强,省内中医药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根据此前贵州省中医药工作推进大会中提出的要求:到2020年,全省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中医药服务体系全覆盖,省级建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市州有三甲中医院、县县有二级中医院、乡乡有标准中医馆、村村有便捷中医看,并提出多种“中医+”行动,包括“中医+养生保健、特色康复、健康养老、数据信息”等,从目前落实情况看,贵州省基本实现了上述目标,正朝着中医药强省迈步。

笔者认为,贵州省从提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号召到基本实现中医药大发展提示我们,中医药事业发展应当把“主场”定在县级。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便捷的交通给县级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一条“润滑带”,县级将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枢纽”。

如何使县级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主干圈”?笔者建议,可以以县级中医医院为龙头,成立县级中医院科研机构、中医药科普机构、中医药学术机构、民族医药发展机构等,整合县内一切中医药人才力量,实行“一套人马,多管齐下”,借助旅游业、种植业、加工业、医药生产业、养生保健业等产业,将中医药事业发展成为百姓生活、健康养老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大好时机的当下,县级各部门应有敏锐的洞察力,让中医药事业在县域范围内枝繁叶茂,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