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FDA拒批新药数增多

发布时间:2020-12-17 16:07:06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FDA拒批新药数增多


新冠疫情对药企造成了多方面的影响。例如,在新药审批上,美国FDA无法开展以往那么多的检查工作。

这种情况导致近来发生了一系列批准决定被推迟以及新药申请被拒绝的案例。近日,Alkermes公司收到了FDA针对其开发的抗精神病药物ALKS 3831的完整回复函(CRL)。EP Vantage梳理相关数据后发现,今年截至目前,FDA发出的CRL数量已经超过了过去几年。


或与新冠疫情有关


不过,尚不清楚这些CRL中有多少要归因于新冠疫情。也有人认为,FDA越来越严格,从其今年8月意外拒绝了Galapagos公司的filgotinib与Biomarin公司的血友病A基因治疗药物valrox就可窥知一二。

FDA在拒绝药企提交的申请时,通常会发送一封CRL,其中完整描述了FDA在药企所提交的申请资料中发现的所有缺陷和不足之处,用于指导药企补充资料,以便使产品能够顺利获批。

最近,在一周的时间里,有4份CRL与药品的化学、制造和控制问题有关,这可能是检查所发现的问题。此外,对百时美施贵宝(BMS)开发的药物liso-cel推迟做出审批决定,是因为疫情导致的出差限制使得FDA的工作人员无法对BMS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家工厂实施检查。

根据Evaluate Vantage数据,截至11月17日,今年FDA发出的CRL数量达到了34件,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的31件。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统计是基于已经公开的数据,实际数量可能会更高。

CRL增加也有可能是因为制药公司向FDA提交的新药申请数量变得更多了。根据FDA发布的年度报告,过去几年来,制药公司提交的新药申请数量大体保持一致,但是目前尚无2020年的数据。

此前的分析还发现,从过往经验来看,一年中CRL往往在8月达到峰值,最后几个月会下降。但这种趋势并不一定适用于2020年:今年10月有4件CRL,而11月仅前18天已经有了4件。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这种观点:今年秋天新冠疫情的加剧可能至少部分导致了CRL数量的上升。


药企挑战依旧


疫情无疑是FDA针对ALKS 3831发出CRL的一个主要因素。出差限制使得FDA采用了一次远程记录审核,以此代替工作人员实施现场审核。这次审核对片剂包衣工艺提出了问题。在新的审核程序之下,FDA有两种选择:将PDUFA日期延后到现场检查可以实施的某天;或者发出一份CRL,要求制药公司提供更多的数据。

在疫情发生之前,FDA的现场检查会在PDUFA日期前开展,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会发现一些可以得到解决的潜在性生产问题。Stifel公司分析师表示,如果新药获批之前能够实施现场检查,那么CRL就可能不会发出。

根据Alkermes公司的说法,有关片剂包衣的问题不久前得到了解决,公司已经拥有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数据,其希望按照原定的计划,在2021年第一季度推出ALKS 3831。

但是,随着美国新冠病例继续激增,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Alkermes或许并非唯一一家面临此类问题的公司。

诺华(Novartis)开发的Leqvio (inclisiran)也将迎来审批截止日期。这项RNAi研发资产是诺华以97亿美元收购The Medicines Company获得的,该药的PDUFA日期设定在今年12月。但是,诺华首席执行官万思瀚(Vas Narasimham)10月底在该公司的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FDA还没有对其位于意大利的一家工厂实施检查。

即使有新冠疫苗上市,FDA的现场检查要达到正常的水平,仍然需要一段时间。在这之前,其发出CRL的数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