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对印原料药出口或面临更大挑战

发布时间:2020-12-16 11:29:06作者:朱仁宗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为我国原料药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印度占据中国原料药出口总额的17%。据报道,印度所需原料药的70%来自中国,而关键起始物料和医药中间体从中国进口的比例更高。可以说,印度“世界药房”的美誉离不开中国原料药稳定供应的支撑。

近年来,印度从大力鼓励本土制造到频繁发起对华反倾销调查,从增加中方企业对印投资难度到三次禁用中国背景的APP,甚至曾经考虑对从中国进口原料药加征关税,多措并举都有减轻对中国原料药依赖的目的。然而,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原料药不仅未减少,反而连续三年保持正增长,今年1-7月也仅出现了0.73%的微小降幅。

实际上,作为一项重要的抗疫物资,今年以来,印度对中国原料药的需求持续旺盛,正常情况下中国对其原料药出口应实现较快增长,满足其抗疫和经济发展需求,但最终出现了小幅负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印度新冠疫情越发严重,药品生产和出口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种影响向上传导使其对中国原料药的需求减少;二是印度民间助推政府对华态度逐渐强硬,印度业界对从中国进口原料药也有或多或少的抵触情绪;三是对印贸易风险增大,退货或不清关案件频发,部分企业选择暂停或推迟对印原料药发货。

短期来看,印度减轻对中国原料药依赖的行动总体是失败的。但不可否认,印度政府未来很可能会出台更多、更激进、更强力的政策,推动本国医药企业从制剂往原料药,从原料药往中间体,沿产业链反控上游,在印度国内外挤压中国原料药企业生存空间。长期来看,这将给中国原料药出口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印度原料药和中间体产能扩张将导致未来国际原料药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印度对中国进口需求也会有所减少,部分依赖对印出口原料药业务的企业可能面临生存困境。

QQ图片2020121611283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