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薄荷醇国际市场抢手 中国能否重夺产销国C位

发布时间:2020-12-16 11:27:31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薄荷醇和薄荷油是一种天然香味化合物植物精油,国际市场需求量极大。薄荷油系从唇形科植物薄荷叶里蒸馏提取所得,薄荷醇则是从薄荷油中分离得到的一种结晶化合物。

无论是薄荷油还是薄荷醇(L-薄荷醇)均有广泛的工业用途,包括生产清凉饮料和糖果(薄荷糖、口香糖等)、卷烟业、医用制剂、香妆品和日化用品等。据了解,西方国家薄荷醇主要用于卷烟加工业,我国薄荷醇的主要用途是食品饮料业,因为国内卷烟业很少使用薄荷醇原料。

印度低价倾销

近几年,全球薄荷醇年消耗量高达4万吨。西方市场分析师估计,全球粗薄荷油年产量接近或超过10万吨。目前国际市场上的L薄荷醇产品中有70%为天然产品,即从粗薄荷油里分离所得,仅30%为化学合成薄荷醇产品。天然薄荷醇主要用于医药业、食品饮料业和卷烟加工业,合成薄荷醇主要用于香妆品和日化工业。保守估计薄荷醇的用途多达数百种。

上世纪70年代以前,我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薄荷种植国和薄荷油、薄荷醇出口国,中国产薄荷油香气浓郁,深受海外用户好评。我国商务部统计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我国年出口4000~5000吨纯薄荷油和3500~3800吨薄荷醇产品。在国际市场,中国薄荷油和薄荷醇并无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

但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印度农业部看好国际薄荷油和薄荷醇的市场前景,鼓励本国农民大量种植薄荷,作为提取薄荷油和薄荷醇的原料,用于出口赚取外汇,提高农民收入。在印度政府新经济政策激励下,很多印度农民开始试种薄荷。由于印度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薄荷生长,几年后印度薄荷油产量迅速赶上并超过中国,加上印度人力成本很低,印度国营企业以低价收购农民手里的薄荷油和薄荷醇等原料,再加工后,向国际市场大量倾销。

在廉价印度薄荷油和薄荷醇的挑战下,我国传统优质薄荷种植地区(主要集中在江苏南通和盐城东台、大丰等县市)的薄荷种植业和提取加工业开始萎缩,国内出口薄荷油、薄荷醇数量锐减。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薄荷油、薄荷醇出口量一度萎缩至2000吨左右,不足高峰时期的一半。

新竞争者加入

上世纪90年代后,印度面临与中国相同的局面,遭到了来自南美洲巴西薄荷油的挑战。巴西地广人稀,土壤和气候很适合种植薄荷类农作物,其薄荷油产量直线上升,对印度产品构成主要威胁。目前,印度和巴西已成为国际薄荷油、薄荷醇市场两大竞争对手。

西方市场分析师指出,目前国际薄荷油和薄荷醇市场,印度产量占34%,巴西32%,两者势均力敌,中国21%,其他国家和地区产量仅13%。但中国产薄荷油香味纯正,西方国家客户更喜欢使用中国产薄荷油和薄荷醇,中国产品的卖价也比印度和巴西同类产品高得多。

近年来,印尼的加里曼丹岛和苏门答腊岛开始试种薄荷并获成功,但印尼地处热带,所产薄荷油质量不如中国产品好。近悉,巴西今年风调雨顺,预期薄荷油、薄荷醇产量将创纪录。而世界最大的薄荷种植国印度的很多地区今年春天遭遇严重的蝗虫灾害,薄荷叶产量下降,预计今年印度的薄荷油和薄荷醇出口量会减少。印度和巴西两国薄荷产量一增一减,或有利于中国的薄荷油、薄荷醇出口。 

中国提高合成能力 

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出口薄荷油因为浓郁香气享誉国际,中国的薄荷油、薄荷醇产量和出口数量虽不如印度和巴西高,但一直是西方主要客户眼里的优质产品。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以来,我国薄荷醇出口一直保持增长态势,2014年出口6280吨,2017年7420吨,2019年接近8000吨。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薄荷醇虽然在国际市场卖价高于廉价的印度或巴西同类产品,但仍供不应求,原因是中国薄荷生长在暖温带,昼夜温差大,容易积累有机物(香味物质),而印度和巴西均属于热带气候,虽然薄荷植株单产高,但有机物质(尤其香味物质)不如中国薄荷含量高。

由于人口众多,我国虽然是世界主要的优质薄荷油、薄荷醇出口国,但也是全球最大的薄荷油、薄荷醇消费国。国内的L薄荷醇因无法自给,每年都从海外进口1.2万吨左右的化学合成L薄荷醇产品。

据悉,国际薄荷醇市场70%为天然产品(即从薄荷油里提取),其余30%系人工合成产品。目前,国际合成薄荷醇市场主要被三大巨头垄断,即日本高砂香料公司、德国巴斯夫公司和德国德之馨公司。后两者的合成薄荷醇产量约占国际合成薄荷醇总销量的86%,日本产合成薄荷醇仅占14%。

由于看好薄荷醇的市场前景,我国已有多家医药化工企业开始筹建合成薄荷醇新生产线,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其中,海华科技公司投入数千万元建设一条年产3000吨L薄荷醇的新生产线,远期规划将扩产至年产1万吨合成薄荷醇。浙江新和成药业公司和万华化工公司也在筹建合成薄荷醇生产线,这2家企业的薄荷醇预期年产量均为2000~3000吨。其中,海华科技的合成薄荷醇生产线已在建设,后2家公司的薄荷醇生产线尚在规划阶段。

[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生产的天然薄荷油和薄荷醇因质量优异在国外市场享有盛誉,出口前景看好,而我国合成薄荷醇尚处在起步阶段,无法与西方合成薄荷醇巨头竞争。今后几年,随着国内合成薄荷醇新生产线竣工投产,我国有望重夺全球最大薄荷醇生产国和出口国的地位。

QQ图片2020121611261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