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口腔溃疡易发作 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0-12-16 10:57:51作者:毛宏亮来源:医药经济报

世间万物,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但是,口腔溃疡的出现,让爱在心头“口难开”,从此不但要承受失去爱与美食的相思之苦,还要饱受一种叫“口腔溃疡”的痛!吃饭痛、喝水痛、说话痛、连呼吸都痛......更让人头痛的是,口腔溃疡反反复复,去了又来。

口腔溃疡是什么?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俗称“口疮”,是指出现在口腔内唇、上腭以及舌颊等部位黏膜上,呈圆形或椭圆形的疼痛溃疡点。一般具有周期性、复发性、自限性的特点。溃疡的特征是:黄、红、凹、痛——溃疡周围会红肿,表面是黄色,中间凹陷,通常较痛。

口腔溃疡的致病原因尚不明确,多种因素可诱发,包括遗传因素、饮食因素、免疫因素等,口腔溃疡经常、反复性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主要类型有以下几种:

复发性口腔溃疡:也叫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经常性口腔溃疡,其最重要的特点是反复发作,溃疡有间隔期和自愈性。

创伤性口腔溃疡:由于机械性损伤、化学性灼伤、冷热刺激等因素造成的口腔黏膜损伤。

疾病伴发的口腔溃疡:多种比较严重的疾病,如白塞病、赖特尔综合征、肿瘤伴发的溃疡,是疾病主要表现或继发性损害的一种表现。

如何治疗? 

局部治疗:直接作用于黏膜的病损部,消炎止痛,促进愈合。

全身治疗:对因治疗,控制症状,减少复发。

西药治疗:①泼尼松:可以调节机体免疫力,迅速减轻口腔溃疡黏膜的炎症反应,使溃疡面及时修复。②细胞毒类药物:用于重型患者,用药前必须了解肝、肾功能和血象。③免疫增强剂:主动免疫制剂有激发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应答的作用。

中医药治疗:复发性口疮病因复杂,外多与风、火、燥邪上冲,或口腔不洁,口内破损邪毒直人有关;内多与心、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关系密切。

新型药物制剂治疗:①药膜和药膏:是治口腔溃疡的新剂型药物,起到局部治疗作用。②滴丸制剂:滴丸是现代新型药物制剂,在口腔能迅速溶解,迅速被口腔粘膜吸收并发挥功效。如中成药连芩珍珠滴丸,该药具有清热泻火、解毒止痛的功效,用于复发性口疮心脾积热证,尤擅于清心脾之火,特含的珍珠层粉能收敛伤口、去腐生肌,有助于溃疡创面的愈合。其特点是:①止痛快:口含服用方式,药物缓慢持续释放,有效成分持续作用于患处,快速止痛。②愈合快:连芩珍珠滴丸特含的珍珠层粉,具有去腐生肌,收敛疮口的作用。③使用方便:滴丸剂型溶解速度快,局部用药,全身吸收,起效迅速,具有缓释、长效作用。同时,滴丸剂体积小、重量轻,携带、使用更加方便。④内外兼治:连芩珍珠滴丸溶解后,可直接作用于溃疡表面,能止痛、生肌、促进疮口愈合;同时,溶解后的药用成分,能快速被舌下粘膜吸收,从内祛心脾之火,达到内外兼治的效果,具有局部作用治标快,全身调理治本的标本兼治的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