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孙明杰:创新引领 遏制“超级细菌”

发布时间:2020-12-09 17:04:09作者:黄沁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01209170347.jpg

WHO报告称,全球每年有70万人死于耐药感染,“超级细菌”正蔓延至全球各地,成为公共卫生面临的巨大挑战,到2050年恐有100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在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杰看来,“‘超级细菌’越来越强的主要原因不是由于人们生病使用抗生素,而是由于动物、饲料中滥用抗生素所致。只要及时、对症、足量使用新型抗耐药抗生素,将可以有效应对细菌耐药问题。”

优先对症使用新型抗耐药抗生素

医学界认为,应对全球严峻的细菌耐药问题,应用复方抗耐药抗生素是目前较为安全、有效的重要手段之一。

根据以往英国式保守治疗概念,一般先使用老的、价格低廉、副作用多、抗耐性不佳的抗生素,用药后效果不好再换为新型抗生素。然而,这样的做法极易延误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窗,危及病人生命安全。同时,人体长时间感染致病菌也会培育更多的耐药菌。

庆幸的是,这一治疗观念正在发生改变。美国发布的2020年IPPS方案提倡,“临床优先选用新型抗耐药抗生素,加大对抗生素研发的激励。”业界认为,美国最新的临床治疗理念可以降低耐药菌的耐药性,这一方案值得在中国推广使用。

从国内市场来看,在2016年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抗生素耐药性问题被提上议程。G20公报指出,二十国集团需采取包容的方式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预防和减少抗生素耐药性,推动研发新的抗生素。随后,我国多部门联合印发《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遏制细菌耐药发展与蔓延。但是,遏制细菌耐药不能单靠“限抗”“限注”解决。近年来,叠加临床用药管理、带量采购等影响,作为曾经辉煌无限的第一大类用药,抗菌药市场如何扭转增长乏力的局面值得深思。

“整体来看,所有药物长期使用都会产生耐药性或耐受性,抗生素耐药尤为突出。”孙明杰认为,各项政策对抗生素滥用进行限制的做法是对的,不过,限制滥用不等于限制使用。通过抗生素合理使用、优先对症足量使用新型抗耐药抗生素,能够更好地应对细菌耐药问题。对此,相关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优先将国产的1类新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尽可能支持使用国产原研新型抗耐药抗生素。

做老百姓用得起的抗生素创新药

汤森路透cortellis官网数据显示,湘北威尔曼制药公司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及“β-内酰胺酶抑制剂”品种的开发(抗超级耐药细菌感染)排名全球第二。

作为全球第二、国内领先的酶抑制剂复方抗生素研发企业,湘北威尔曼制药公司一直以新药研发为导向,投入大量资金,坚持建设以抗耐药复方抗生素为主的药品研发体系。经过25年发展,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创新型高科技医药制造企业,抗耐药抗生素品种数量、市场规模、部分单品销售均位居国内TOP1宝座。

对于扎根、专注于抗耐药抗生素领域的初心,孙明杰回忆道,“年轻时我曾负责中国药品进出口业务,那时国内对抗生素需求旺盛,抗生素新药研发企业却很少,大多数医院都求助我们帮忙引进一些进口抗生素。基于前瞻性地市场判断,我们通过自主研发打破进口垄断,并开始在中国领头布局无人涉足的抗耐药抗生素。”

在业界评价中,孙明杰是抗耐药抗生素研发领域里程碑式的领军人物。作为领航者,孙明杰成功地带领湘北威尔曼制药公司打造了数款重磅抗生素创新药。其中,注射用头孢噻肟钠舒巴坦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舒巴坦钠、注射用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是原研一类创新药,是国家重大创新药物,治疗鲍曼不动杆菌等超级细菌感染的首选药物。据了解,三款拳头产品均通过FDA的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审核批准,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

孙明杰对自家产品充满信心,“旗下产品具有治愈率高、疗效好、副作用小、价格实惠等优势。注射用头孢曲松钠舒巴坦钠是一款长效抗生素,属于全球领先开创。2016年作为1类新药获批上市,目前正在申请进入国家医保。这款产品价格比较便宜,我们希望可以做大多数中国老百姓都能够用得起的创新药。”

多元化创新布局助力“健康中国”

业界认为,由于抗生素新药研发、上市、推广非常艰难,市场上流行产品大多还是一些老药。同时,由于利润少,坚持研发抗生素创新药的企业少之又少,大部分企业都选择布局更容易赚钱的抗肿瘤药物。孙明杰认为,“目前世界上治愈率最高的两类药,一类是疫苗,另一类就是抗生素。由于细菌感染与其他疾病不同,要求必须具有较高的治愈率。所以对患者来说,抗生素创新药是非常重要的救命药。”

对此,自成立以来,湘北威尔曼制药公司始终加快研发创新步伐。除已上市的3款复方抗生素外,还有7款在研新药。其中1个抗耐药抗生素为原研创新产品,由李兰娟院士领衔进行临床研究,最快有望明年初上市。

在深耕抗生素创新药研发的同时,湘北威尔曼制药公司坚持进行前瞻性研发,也相继涉足精神类、消化道类、肿瘤类、代谢类、大健康类产品的布局。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旗下一款老药溶菌酶有望成为改善新冠肺炎预后的有效药物。据悉,疫情暴发后,湘北威尔曼集团第一时间联系武汉红十字会,首次捐赠200万元溶菌酶等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的一线临床急需药物。2月,根据疫情需求,再次向武汉有关医院捐赠溶菌酶制剂等100万元的治疗药物。另外,经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所和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共同研究数月,更加证实了溶菌酶制剂具有良好的抗新型冠状病毒及继发感染的作用。

据了解,溶菌酶已在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在目前缺乏有效抗新型冠状病毒和全球病毒及耐药菌感染性疾病不断暴发下,已同时向中国、美国申报临床,并向菲律宾、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国进行了捐赠。对受赠患者临床跟踪显示,溶菌酶有利于新冠病毒感染病人的恢复。

湘北威尔曼制药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以“关注人类健康、关注人类生命、关注人类明天”为经营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孙明杰引领下,湘北威尔曼制药将进一步攻克抗生素耐药难题,加速多元化治疗领域布局,助力“健康中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