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原料药出口价格探底回升

发布时间:2020-12-09 16:58:09作者:朱仁宗来源:医药经济报

原料药出口价格探底回升


从历史数据看,我国原料药出口价格指数(出口均价涨跌的直观反映)一般在3~4之间波动。今年2月,一举跌到2.39的近年最低点,同比跌幅达到27%,随后逐渐回升,3~6月出口价格指数分别环比上涨20%、11%、15%和3%,6月达到3.79的历史较高水平,7月回落至3.45。

年初原料药出口均价下降的原因有二:一是企业与客户在春节前签订了比较多的长期低价订单,锁定一定的未来市场份额和利润,这是外贸企业的常规操作;二是疫情期间,国际货运费用显著上涨,挤占了一定的价格空间。企业签订的原料药出口到岸价订单,在到岸价不变的情况下,货运费增加造成离岸价大幅下跌,这也是海关统计里企业出口均价下跌的原因之一。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印度、欧洲等原料药主产区的正常工业生产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国际原料药市场供应偏紧,转移到我国的订单增多,我国原料药出口逐渐紧俏,在低价订单执行完毕后,高价订单占据主流,出口均价逐月攀升。进入7月,国内国外新建原料药生产线逐渐投产,受疫情影响的生产线也恢复生产,原料药市场供应逐渐充足,同时国际原料药市场需求增长减缓,我国原料药出口均价回落。

即便年底境外疫情再次出现爆发趋势,由于原料药供求已处于大致平衡状态,我国原料药出口近期内或难再现二季度的高景气度,预计后半年我国原料药出口均价将维持在正常区间。

QQ图片2020120916573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