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部分国采品种放量不如预期 处方审核划重点

发布时间:2020-12-09 16:47:14作者:码万祺来源:医药经济报

部分国采品种放量不如预期

处方审核划重点


第三批国采后,医药市场面临两个现实问题:一是被拉进带量采购游戏规则的企业、品种越来越多,“剩”在外面的企业、品种更多,业务确实更难做;二是被拉进带量采购游戏规则的企业、品种之间,还存在利益纷争。

在国采执行环节,部分省区公布集采进度可见,有些品种按计划完成采购量,有些品种却未能按计划完成采购量,问题出在哪里?带量采购降价后,产品用量理应有所增长,理应达到或适度超过约定采购量,为什么相当一些产品没有放量呢?

有媒体报道称,也有带量采购中选企业涉嫌“带金”销售,当然,这种措施不一定在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上发力。笔者认为,带量采购中选企业、品种之间可能存在的灰色纷争会带来长期危害,带量采购范围内外的药品、药价之争,可对当下机制产生极大破坏。

为什么抗癌药国家谈判成果落地难?为什么带量采购药品在临床没有普遍出现明显放量?尽管创新药品、仿制药品销售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受专利保护、市场竞争等影响在销售量峰值后就会持续下降,但带量采购药品在价格明显下降的同时,短期销售量快速增长应是一种合理期待。


国采普惠具全民可及性


如果把带量采购机制比喻为一个健康生命体,则不仅要有充沛的生长激素发挥作用,还要培养和使用发达的神经系统。在带量采购不断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带量采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院内市场带量采购药品销量没有正常增长,甚至出现长期持平或萎缩。

一旦这种现象成为惯例,可以不受牵制地任其发展,带量采购机制就会对产业命运造成负面影响。比如有的带量采购药品明明既有疗效,安全又经济,却早早地在院端被压抑,在院外被排斥、被边缘化。这种现象很难用“带量采购品种之间还有放量的竞争”来自欺欺人。

按照现有带量采购机制,各省市、区域均是一家企业中选,带量采购中选企业、产品有彼此的地理自然垄断。在各自供货时,带量采购不仅帮助患者解决“用药贵”,更要帮助缓解“用药难”的问题。不同区域间的医药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希望由此缓解。

因此,正常预期决不是:某带量采购中选品种销量同比小幅增长或持平或有所下降。正常预期应该是:某带量采购中选品种销量在合同执行周期内较好地实现了连续明显的增长。假如没有出现这种预期状况,一般来说,就意味着:一边有带量采购,一边在执行中踩着“刹车”。


执行周期重视精细化管理


带量采购是一项很快起效的机制,要行稳致远,还需要在执行过程中摸索管理重点:

一是医院医生突击处方带量采购药品,那么突击期间以外的处方情形就适宜严格审核,如有不合理情形,就要明确究竟是医院还是医生、患者的原因。

二是医院医生只对某些群体下的患者处方带量采购药品,那么对应这些患者的药品处方量是否超过合理范围,值得加大关注力度。

三是针对带量采购中选或落标产品的销售投诉,无论是来自患者、医药代表、医生还是匿名人士,都应该被包括医保、医疗管理、医疗服务部门在内的官方受理。这些是需要被重视的工作。只有让带量采购成果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众,才是真正的“腾笼换鸟”,才能体现量和价的同期改革。

仔细分析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含义。“招采合一”从带量采购现有工作程序上就能得到完全保证。“量价挂钩”有两个理解层次:一是对照约定采购量,战略购买者要求“言必行、行必果”,如果没有兑现,就要督促按期达标;二是对照合理采购量,仁者见仁,笔者认为应有大放量。

带量采购机制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招采合一”是拥有确定性的起点,“量价挂钩”是拥有不确定性的过程。只有在“招采合一”机制设计下出现竞争低价,再出现总用量增加并且较稳定、合理地保持住增量,才可能吸引下一轮报价竞争、下一个品种靠近,决不能“见高不见远”。


落地兼顾通用性和专用性


首先,带量采购在弱小期时,只具备有限的、典型的、急需的代表性。比如高血压、糖尿病作为最突出的“慢病”,享有门诊“两病”用药保障机制。

“4+7集采时,阿托伐他汀钙片(10mg)、瑞舒伐他汀钙片(10mg)每片最低价分别为0.55元和0.78元;“4+7”扩围时,阿托伐他汀钙片(10mg)、瑞舒伐他汀钙片(10mg)每片最低价分别为0.12元和0.2元。

第二批国采时,辛伐他汀片(20mg)每片最低价0.11元,最高价0.17元。

第三批国采时,匹伐他汀钙片(2mg)每片最低价0.38元。

按照2018年国内等级医院药品销售统计,这四大他汀类药物销售金额占比达89%。慢病用药医保控费已基本拿下高血脂领域。

伴随带量采购机制不断扩大品种覆盖,带量采购中选企业、产品在临床适用的通用性也越来越强,可及性必然趋于更加合理。虽不排除有患者选药、用药时对带量采购以外的药品情有独钟或保持用户粘性,仍有患者愿意主动申请、尝试使用经济实惠的带量采购中选药品。

以调脂药为例,四大他汀类药物在2018年已合计占等级医院调脂药销售额的九成,正常预期是在合同执行周期内,四大他汀类药物不仅共同守住原有的市场销售数量优势,而且在各自赛道里由中选企业、产品向前突破约定采购量比例。这样的整体趋势符合正常原理。

然而,实际情况是带量采购中选企业、产品虽然在强制要求下不会再出现“中标死”,但也没有“大爆发”、超级“带量”。一些舆论声音提示,在有些医院和几乎所有药店买到相关药品难度大。带量采购机制是一项很利落的政策,它在缓解“用药难”“用药贵”方面也应该考虑干脆落地。笔者期待,第三批国采及以后的国采在中标产品执行期间大放异彩、大有斩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