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丽仍动人,智慧待发力

发布时间:2020-12-09 16:44:00作者:王世佳 图/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丽仍动人,智慧待发力


近年来,在国内一线城市,涌现了一些“智慧+美丽”型大药房,特别是上海这样的标杆性城市,是这类药房大展身手的好地方。

笔者近日实地走访的几家连锁药房门店,就是健康新零售的积极实践者。但实际走访与业内宣传相较,还是会有些许差异。以下是笔者的亲身感受,与业内朋友们分享。

[走访]


连锁门店:美丽如故,智慧光环待激活


作为A连锁在上海的旗舰店,这家店确实让人一见不凡。

首先是占地面积足够大,外围多用落地玻璃装饰,一眼便可看到店内的全貌。隔着玻璃,见其灯光明亮,货架上的产品琳琅满目,色彩丰富,让健康人都有想进去逛一逛的欲望。

不得不说,整个店的陈列和服务都很吸引人,店员不会紧跟着消费者追问“你要买什么”,但是在你需要的时候,他们会马上出现在你的面前。

笔者留意到,整个店的药品其实只占其销售产品的很小一部分,大多数是各类生活用品(特别是化妆品、洗护用品、母婴用品、保健品等)。店内装璜可谓大美,但其最初对外界所宣传并引以为豪的“智慧”元素少了一些。例如,店内原有的“健康体验中心”,如今是一间杂物室,进门处曾经是一个“自助查询区”,但现在电脑设备已经被移走,“自助检测区”尚余一台血压计供免费试用。


连锁门店:便利店风格,大健康品类多


与此相类似,还有诞生于两年前的B连锁某门店。笔者查阅当时媒体的介绍,该门店系知名B连锁的首家智慧药房。有别于传统药房,这家门店增加了“智慧健康体验区、智慧医疗咨询区、药学服务区、健康宣教区”等功能区域,能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多种服务。

笔者近日在门店现场感受到,当年宣传的各功能区标识仍在,各类健康仪器也在,但明显看到并没有被频繁使用。是来店消费的顾客并无此需求,还是仪器操作太复杂而不受大众待见?或者是其他什么别的原因造成的?据店员介绍,店内的血压计目前也很少有客人会在店里使用。

同时笔者发现,这家门店还是比较有特色的,走的是连通中医诊所的路线。门店与总公司旗下的中医门诊部合为一体,每日有中医坐诊,药房的中药配置也非常齐全,整合了集团内部资源,特点鲜明。



[体悟]

1.在美丽药房身上看到便利店影子

当智慧光环黯淡,美丽便成为药房给予消费者首当其冲的第一印象。除了大连锁因为拥有独特的资源可另辟蹊径,大多数药店可能会选择“将美丽进行到底”。

在上海,称得上美丽药房的其实还有很多,比如上海雷允上北区医药零售有限公司四川北路店、国大药房张杨店、南京西路店等。这些门店的共同特点是环境优美、非药产品占比很高,甚至超过药品比重,消费者来到店里往往不会买了药就走,而会选择像逛超市一样逛一圈,这样便把消费者留在了店内。

2.满足健康需求还有很多可以做

上海这座城市的市区面积大、人口众多、生活节奏快,便利店异常发达。相对来说,超市数量较少。便利店固然解决了便利和满足人们基本生活所需的问题,但品种的多样性还不够,人们从逛一逛中方能激发的需求其实并没有被完全满足。

屈臣氏在沪发展得非常好,门店多、地段佳、品种丰富,满足了人们没有时间逛超市、对生活质量要求高、重视个人健康的诉求。大多数人可能并不会专门去跑一趟屈臣氏,但每每路过看到,都会去逛一逛,看看有什么是自己需要的。

在那些美丽的药房中,笔者看到了屈臣氏的影子。事实上,屈臣氏最初进入中国时,主要就是做零售药店业务的,后因各种原因,剥离了药品零售业务,逐渐形成今天我们看到的围绕个人健康方方面面的非药类品类结构。


☆★★小结★★☆


在健康新零售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美丽药房不拘泥于药品本身,想方设法留住顾客,满足顾客需求。无论是做药店经营还是其他消费品零售,都是相通的。

药店的经营思路转变必然是顺应、满足、开发顾客需求,在智慧需求上还有很大发力空间。现在如果过度开发,也许时机未到。或许是此类项目作为药店功能并非消费者急需的期待,但人们对美和健康的追求无处不在。愿美丽的药房不仅一直美丽,还能散发出更多适应消费者实际需求的智慧光芒。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