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白宫易主 世界性抗疫转向时点

发布时间:2020-12-09 16:17:05作者:王建新来源:医药经济报

白宫易主 世界性抗疫转向时点


最近,随着美国总统大选帷幕落下、现任总统特朗普决定出局,西方国家第一次开始相对客观和认真地研究中国抗疫成功的经验,并反思自己的教训。虽然现在看来为时已晚,但亡羊补牢,对美国大选后各国的抗疫和应对未来新的大流行还是有帮助的。

为什么把美国大选作为一个世界性的抗疫变化时间点呢?因为在反智思潮以及抗疫政治化的管理下,美国完全失去了对疫情应有的基本管控。而且,欧州国家甚至拉丁美洲等国家都受到了这种思潮影响或政治压力,使得疫情成灾。而现在,一旦大多数美国人决定抛弃这种反科学政府,世界其他各国政府也将迎来重新思考的机会。


被反科学的“野马”带入山谷

  

今年初当中国决定封闭武汉以杜绝病毒流行时,美国疫情才刚刚开始,那时美国掉以轻心或许尚情有可原。随着美国东西海岸疫情加重,如果及时采取紧急措施加以控制,以美国现有的医疗系统和设备,是可以有效控制疫情的。

但是,之后的发展让全世界都“看掉了下巴”。最不可思议的是,美国疫情的发展与医疗系统或医疗设备无关,而是被一匹反科学的“野马”带到了山谷,一发不可收拾。 

到目前为止,美国非但没能缓解疫情,而且随着秋冬季的到来,美国又进入了典型的“第二波”。专家们现在已经在警告,如果疫苗不能如期接种,美国明年进入“第三波”是不可避免的。

事实就是这样无情地教育了美国以及整个人类社会:无知并不可怕,无智才是一切灾难的根源。

在疫情爆发初始,中国防疫人员也很难判断是否一次新的大流行,其传播性和严重性又会有多大。中国大规模的以牺牲经济为代价的封城措施,当时很多国家都认为是“过度反应”。但之后几个月的发展证明,中国的防疫措施不但有效控制甚至扑灭了病毒流行,还很快恢复了全面的经济和社会生活。

与此相反的是,美国总统一直期望的经济复苏,却因疫情发展而迟迟难以起步。最近,美国很多州已再次被迫宣布“封城”、“禁足”。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迟到的醒悟,全新的开始


走马上任的美国新总统拜登已经宣布,上任后的头等大事就是控制疫情,只有疫情控制好了,经济才能上马。对美国人来说,这是在损失惨重后迟到的醒悟,但毕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在没有政治干扰的前提下,在科学的指导下,认真吸取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抗疫经验教训,美国和其他重灾国家还是有希望最终从疫情中走出来的。

历史上,无论是通过贸易还是战争,人类的交流导致原先存在于局部地区的病毒和细菌迅速大范围扩散。这些疫情都会导致大量人群的感染和死亡。

公元前430年(大约在战国时代)爆发的“雅典鼠疫”导致2500万人死亡。公元前165年(大约在东汉时期)出征的罗马士兵带回来的天花病毒导致了当地500万人死亡。而公元541年(大约在南北朝时期)爆发的的“查士定瘟疫”延续了大约一个世纪,导致大约一亿人死亡。而公元1346-1353年(大约在元朝)爆发的“黑死病”导致2亿人死亡。百年前爆发的“西班牙流感”,感染了全世界20%~30%的人群,导致5000万人死亡,其中美国死亡人数就达到65万之多。

很可惜的是,惨痛的历史教训没有得到重视。美国现在死于新冠的人数已达25万。虽然低于65万人,但在现代拥有先进医疗系统的情况下,这样的死亡人数是不可原谅的。

中国这次抗疫胜利在世界抗疫历史上创造了很多“第一”。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即使传播力强大如新冠,我们还是有可能通过采用基本的保护措施(如口罩、洗手和隔离)以及先进的技术(如流调和跟踪)扑灭的。虽然新冠病毒有可能由全球抗疫的失败转为长期流行的病毒,但展望未来,我们应该有信心、有希望。

此次白宫“换主”后,不但美国人民,世界各国人民都期望通过改变抗疫政策而使美国疫情就此打住,并帮助全球走出疫情。从这个角度看,“川”走“拜”上是件值得庆贺的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