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顶流”公益基金偏爱医药健康

发布时间:2020-12-09 16:04:38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顶流”公益基金偏爱医药健康


全球前五家公益慈善基金旗下管理的资产至少有1880多亿美元。其中,有四家重点投资捐赠或扶持医疗健康事业。

一是诺和诺德基金会。规模有491亿美元,它创办于1922年,资产来自诺和诺德药厂股份,主要支持生物科技、医疗健康、教育和社会服务及人文领域。2010年以来,在医药领域已投资了13亿美元的捐赠。二是比尔·盖茨基金会,469亿美元资产来自比尔·盖茨的微软股票捐赠和巴菲特的持续股票捐赠。它创办于1994年,主要支持医疗健康、扶贫、创新科研、环保和其他。每年大约会投入30亿~50亿美元。三是Stichting INGKA(宜家家居)基金会,规模有360亿美元,创办于1982年。四是维尔康信托基金,有329亿美元的规模,创办于1936年,主要资产来自维尔康药厂(葛兰素史克前身)股份出售。每年提供6亿~9亿美元用于支持生物科技和健康医疗的项目和创新研究。五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基金会,规模为238亿美元,主要支持医疗和生命科学研究及教领域,每年拿出8亿美元,其中70%用以支持研究项目。据悉,该研究机构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私营生物医学研究机构,资助500多位PI全职研究者及其手下团队。

在以上五支基金中,除了排行第三的宜家家居创始人所设立的基金支持领域与医药无关,其他四家的支持力度主要是在医疗健康领域(大约50%~90%)。排名第四和第五的两支公益慈善基金,都以创新研究为主要扶持领域,聚焦生命科学和人类/动物健康事业。

为保证慈善公益的捐赠能有长期保证,他们通常会精心设计安排和专人打理。顶级富豪会在生前承诺捐赠公司股票或资产而设立的慈善信托基金,通过投资理财保值增值,用投资理财收益,保持可持续增长基金会资产规模和对外慈善捐赠的力度。多数人是在生前开始捐赠,生后由基金会来提供慈善捐赠。但过去10年,他们中间也有不少人在生前就加大慈善捐赠力度,并鼓励家人参与公益捐赠投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