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工商共赢 赢战未来 赋能药房 海峡两岸” ——“女性健康照护方案”贵州站

发布时间:2020-12-07 16:42:08作者:赵方来源:医药经济报

“工商共赢 赢战未来 赋能药房 海峡两岸”

——“女性健康照护方案”贵州站


QQ图片20201207164301.jpg

步长制药创始人 赵步长 教授

贵州一品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 夏江

北京康顾多医药连锁总经理 张国芳

贵州一品药业营运总监 李明芬

贵州一品药业项目部经理 邓杨成

步长制药妇科事业部总经理 何鹏飞


步长集团创始人赵步长教授多次表示,作为民族企业的重要一员,步长必须扛起民族制药的大旗,不能只图赚钱,国家、百姓、专家三方认可的产品才是可以治病的产品。在确保药品高质量,通过落地方案赋能药店,实现药企、药店、消费者三方共赢的市场策略指导下,今年步长集团已经连续三季度超额完成回款任务。秉承“步长女性大健康专为提高女性生活质量设计的”情怀,步长制药妇科事业部帮助药店打造女性健康管理专区,与多家连锁药店合作的“女性健康照护方案”全面铺开,致力于提高女性生活质量。

11月19日,贵州省贵阳市,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连锁药店高管齐聚一堂,参加步长制药“工商共赢 赢战未来”——“女性健康照护方案”贵州一品连锁药房参访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互动、专家讲解与连锁药店实战家经验分享的方式,让与会者更清晰、更直观地了解步长携手台湾专家团队为药店订制,并已经在多家连锁药店成功落地实施的“女性健康照护方案”。


“专业服务+大健康”是药店发展大趋势

本次活动中,贵州一品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江指出,受医保、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影响,药店在处方药及与疫情相关的药品销售方面遇到非常大的挑战,对销售影响极大,这些政策对药店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夏江强调,无论政策如何变化,药店都必须主动拥抱、积极应对,打造出令对手无法模仿、难以超越的核心竞争力。一品与步长合作的“女性健康照护方案”便是工商双方共同探索,并已取得良好业绩的一种有益尝试。

作为“女性健康照护方案”的总设计师,北京康顾多医药连锁总经理张国芳明确提出,专业服务与大健康将是药店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从张国芳分享的一组国际国内药店的运营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大陆药店的非处方药销售占比远低于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的药店。张国芳认为,过去30年中,国际上药店的发展趋势是向大健康迈进,从国内目前的政策环境看,未来药店要增强竞争力,从品类上必须扩展毛利率较高的大健康品类,从服务上必须转型专业化服务,改变粗放式的传统促销方式,建立专业服务作业体系,因为“医药分家是必然趋势,处方外流给院外市场带来了大量的客流,而这些顾客选择药店的标准是‘哪家药店能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主推女性品类的步长“女性健康照护方案“便是基于上述两点判断设计的,方案特点是可以用专业力量激发女性在经期、更年期、私密健康、子宫健康等方面的隐性需求,把对女性顾客的一般性服务提升到完整的专业服务,获得持续性、广泛性的销量增长,增加顾客的采购总量,而不是仅仅改变顾客的购买时段。


一品药业实战经验分享


据贵州一品药业营运总监李明芬介绍,一品药业与步长制药合作“女性健康照护方案“后,即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上半年,步长制药女性大健康品类的销量也保持着直线上升的趋势。

李明芬详细分享了落地实施“女性健康照护方案”的全过程,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案。在与步长的首次合作中,一品药业选中75家门店试点,在步长地面部队以及康顾多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实施方案做得极为细致,包括每一张小插卡如何摆放、每一张海报张贴的位置,以及与消费者如何进行话术沟通都有详细说明。

会上,一品药业项目部经理邓杨成分享了一品与康顾多合作建立的慢病“健康照顾站”项目。该项目启动于2016年,目前已拥有87家中心店、178家辅助店,累计培养慢病专员265人。截至2020年11月,一品药业的慢病会员累计达30万人,其中高血压8.4万人、糖尿病6.2万人、骨关节疾病2.4万人、高血脂1.9万人、冠心病1.3万、亚健康9.8万人。通过健康照顾站,一品的会员黏性大大提高,疫情期间慢病品类更是逆市增长,其中步长相关品类月均增长8倍。

步长制药妇科事业部总经理何鹏飞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平台可以准确记录并共享个人在线药品的销售数据,实现数据可追踪后,预计不超过两年便可实现线上医保刷卡服务,对于线下实体药店来说,来自线上与异业的竞争将异常惨烈,加快专业化升级迫在眉睫。

何鹏飞表示,步长制药正在加快步伐帮助药店打造女性健康管理专区,提供全套的女性健康照护方案,让药店在不伤客的情况下,有效提升女性健康品类销量,目前步长的大健康品类已经铺货至54200家药店。


参访一品药业,实地观摩女性专区运营


结束了上午的线上线下直播课堂后,与会者来到一品药业总店,实地参观考察一品药业的女性健康照顾专区及健康照顾站,并与一品药业的高管层亲切座谈,围绕目前药店在经营女性品类、儿科品类、慢病品类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夏江认为,步长的女性健康照护方案理念与一品药业“用专业服务消费者”的理念高度一致,是符合消费者利益的。健康照顾站则主要针对慢病人群和亚健康人群,让店员学会如何通过专业服务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健康问题解决方案,而不是只想着卖商品。

张国芳指出,女性对于很多自身的健康需求是无意识的,女性健康照护方案就是为了帮助女性提高生活质量而设计的。通过方案,我们药店的员工学会了对女性顾客进行专业引导,让她们发自内心更重视自身健康。

何鹏飞表示,2019年是步长制药六五规划的第一年,在这五年中,步长制药要形成“药准字号+大健康”的双轮驱动。赵步长教授在妇科板块提出,步长女性大健康专为提高女性生活品质而设计。我们希望通过工商共建,不仅仅为连锁药店提供产品的解决方案,还提供品类的解决方案,进而帮助药店增加客流量,提高药店的会员黏性,达到双方共赢,赋能药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