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非“大年”医药攻略 “化危为机”五个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0-12-07 16:33:57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张小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非“大年”医药攻略

“化危为机”五个关键点


三年一度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在2021年打开中非合作的“大年”!

随着中国与非洲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医药领域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一个热点。据统计,2019年中非医药贸易额由2010年的约13.1亿美元增至约29.31亿美元,同比增长20.17%,十年间增长2倍多,远高于同期中非贸易2.21%的增长率。2020年1-6月,在中非贸易整体下滑情况下,中非医药贸易额实现逆势增长,至1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99%。

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中非合作短期内遇到不少困难,但进一步凸显医药合作的重要性,中长期依然看好。

那么,医药企业如何制定合适的非洲医药市场战略,从而化“危”为“机”呢?


QQ图片20201207163416.jpg

挑战  疫情影响,短期遇困难


自今年2月埃及报告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后,疫情逐步扩散至非洲54个国家。根据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ACDC)统计,截至2020年11月19日,非洲新冠确诊病例突破200万,死亡病例超4.8万。

受疫情影响,非洲外来投资减少,大宗商品出口下挫,财政赤字扩大,医疗卫生系统面临考验。根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预测,非洲今年经济增速将从预期的3.2%降至1.8%;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今年经济萎缩3%。疫情带来的负面效应叠加非洲国家政策波动大、营商环境欠优、产业配套薄弱以及市场购买力低等不利因素,中非医药合作面临新的挑战。

目前,中非医药合作短期内不同程度地遇到了人员往来受限、物流运输不畅、债务违约风险增大、投资延缓以及在营项目限工限产等困难。然而,综合分析政策、市场两个层面,中非医药合作的基本面利好仍未改变,中长期仍看好。


政策  政策红利将持续释放


从非洲国家层面看,非洲国家越来越重视本国医药工业发展。据非盟统计,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摩洛哥、南非等国均明确把医药行业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

从区域合作层面看,作为非洲区域一体化走在前列的区域组织,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东非共同体(EAC)、东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均把制药业列入本区域发展规划,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在《2063年议程》框架下,非盟鼓励成员国加强协作,在扩大卫生健康领域的财政支出的同时,采取措施鼓励私人投资该领域。此外,于2019年正式实施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可在资金投入、政策协调、统一市场建设等领域为非洲国家本土医药工业发展提供助力。

从国际合作层面看,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基金等国际机构,均把药品生产列入各自支持非洲发展的计划或项目中。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自2000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一直是中非医药合作的主要推动力量,在政策支持、资金配套、人力资源和项目对接上发挥了主导作用。其中,约翰内斯堡峰会、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医药领域后续举措将继续发力,2021年将召开新一届合作论坛,有望给中非医药合作加码更多利好政策。


市场  四大支撑!基本盘依然稳固


非洲医药市场基本盘仍较稳固,可从四个方面加以分析:

1.非洲经济有望迎来复苏:托底非洲医药市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1年该地区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3.1%左右,2022-2024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非洲医药需求基本面:短期不会有大改变

受限于非洲本土制药产业发展水平,非洲药品仍将依赖进口。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统计,非洲有97%的药品来自非洲之外的地区,仅有3%的药物是本土生产。

3.非洲医药市场规模:中短期有望进一步扩容

根据麦肯锡疫情前的研究数据,非洲制药市场规模2020年预计将升至650亿美元。医药产品作为抗击疫情的刚需产品,其需求中短期将放大。根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发布的报告,非洲国家因抗击疫情需要,医疗支出将增加106亿美元。

此外,国际社会对非抗疫援助,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对非公立采购市场的增容,涉及个人防护、诊断试剂等产品。例如,全球基金作为国际医药公立市场主要买家,曾紧急采购超过1800万个核酸检测试剂套件,无偿分发给非洲和其他地区的中低收入国家。按照全球基金计划,其在一年内购买诊断试剂的预算为19亿美元。今年9月底,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基金等机构共同宣布,再向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中低收入国家提供1.2亿个抗原快诊试剂。其中,全球基金将提供5000万美元的初始资金用于购买1000万个抗原快诊试剂。

4.非洲医药合作动力:发展本土产业意愿增强

受疫情影响,非洲国家发展本国医药产业的意愿进一步增强,有望加速推动出台更多利好政策。此外,与防控疫情相关产业也得到市场青睐,相关合作投资需求也将逐步释放。


攻略  “化危为机”五个关键点


在新冠疫情时期,医药企业作为中非医药合作的主力军,如何规避疫情负面影响,把握发展机遇,化“危”为“机”,实现中非医药合作更好发展,制定合适的市场战略是关键。


政策层面:战略布局紧跟利好政策 

中非医药合作起步晚、基础弱,对政策敏感度高。习近平主席在今年5月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在6月召开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表示,中非将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等领域倾斜。

把握中非共克时艰、建设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政策大趋势,充分发挥利好政策对具体合资合作项目的指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产品策略:分析、前瞻非洲市场需求 

截至目前,非洲感染人数占比及死亡率较其他国家和地区仍属低水平,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占全球总数比例均不到4%。外界观察认为目前非洲疫情总体已进入平稳期。

然而,非洲医疗基础设施薄弱,加之检测能力不足、防控不到位等因素,不排除疫情恶化的可能。根据非洲疾控中心最新观察,非洲国家疫情在经历9月回落并趋于稳定后,部分国家出现上升势头。

可以预见,为防范疫情扩大,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个人防护用品、检测试剂、消杀等产品在一段时期内仍将走俏。同时,非洲国家也十分关注新冠疫苗的研发,具备价格低廉、方便存储、易于运输和接种使用的疫苗产品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有关方面可提前做好布局。

此外,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非洲超过90%的医疗器械产品依赖进口,医疗设备和一次性耗材相当短缺,可结合具体区域和国别的实际配套情况,选择准入门槛低、技术含量适中和市场需求较大的产品开展投资合作。


市场选择:主要国别市场仍须深耕细作 

非洲国家众多,政策法规多样,市场割裂明显,需要发挥重点国别的区位优势和辐射作用。

总体看,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及、肯尼亚、乌干达、南非等国在政策环境、人口规模、工业水平、市场容量、营商环境、区位优势、准入限制及合作意愿(特别是疫情防控)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可在品牌建设、渠道营销、社会责任等方面深耕细作。


拥抱创新:用创新解决合作中的难点 

2019年召开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政策交流、项目洽谈、成果展示和机制建设等方面,给包括医药合作在内的中非各领域合作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开始正式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在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易货贸易、经贸孵化、供应链金融支持、综合服务以及物流通道等方面进行创新建设。此外,以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Kilimall为代表的线上合作平台发展势头良好。

综合看,先行区建设可在机制体制、线上平台可在供需对接及物流交通等方面,为中非医药合作中遇到的投融资、供需对接、物流准入等方面的难点问题提供新的解决路径。


资源整合:借力国际组织、行业组织等资源 

非洲医药市场有其自身的特点,发挥国际组织、行业协会、投融资机构以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资源整合优势,可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是深耕非洲医药市场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比如,在开展具体合资合作项目时,可考虑借助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在适配国际标准方面的便利,获得中非发展基金、丝路基金等投融资机构的融资支持,并利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等行业组织的国际合作平台、国内外政策协调及产业资源,联手深圳迈瑞、东软医疗、华大基因、上海医药、人福药业等走在对非合作前列的企业,结合我国产业优势及非洲市场需求,开展医院、产业园区等项目科研、运营及其他业务的合作。

(作者单位: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