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癌药稳住 AZ业绩增势

发布时间:2020-12-07 16:24:31作者:综合编译/胡德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癌药稳住AZ业绩增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业绩表现有望在疫情中脱颖而出,但现在来看似乎未达期望。尽管抗肿瘤药业务仍处于快速增长通道中,但该公司的呼吸系统药物在中国市场出现了下滑,而以往其在这一市场的表现相当出色。


呼吸用药“扯后腿”


据FiercePharma报道,今年第三季度,阿斯利康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型肺癌治疗药物奥希替尼(Tagrisso)的销售额达到11.6亿美元,同比增长30%,比分析师的预期高出3%。

此外,PD-L1抑制剂度伐利尤单抗(Imfinzi)也实现了29%的同比增长,销售额达到5.33亿美元,这得益于其在小细胞肺癌治疗领域通过了美国FDA的审批,且该药在全球的使用范围有所扩大。

但是,从药品的总销售额来看,阿斯利康在第三季度仅实现了6%的增长(调整外汇汇率后为7%)。增长放缓背后的主要因素是其老牌皮质类固醇制剂Pulmicort的销售有所下降,尤其在中国的销售下降幅度很大。

与第二季度相似,Pulmicort第三季度的销售主要来自中国。该药在第三季度的全球销售额为1.51亿美元,同比下降55%。该药对阿斯利康的业绩造成了重大影响,如果没有该药拉后腿,按固定货币计算,阿斯利康的销售额将会增长10%。

阿斯利康分析道,Pulmicort销售急剧下降是由新冠肺炎造成的,因为患病儿童没有去雾化室拿药。该公司首席执行官Pascal Soriot表示,在第三季度末,该药的销售出现了复苏苗头,预计这一趋势将延续到第四季度。


新兴市场稳健增长


事实上,除Pulmicort之外,阿斯利康在中国的药品销售依然旺盛,第三季度销售额增长了25%。今年前三季度,奥希替尼在新兴市场的销售额高达9.5亿美元,同比增长72%,主要是因为该药进入了中国国家医保目录。

据阿斯利康国际市场负责人Leon Wang透露,该公司正在为6~7款新药进中国国家医保目录而努力,其称大规模降价不可避免,但阿斯利康在中国有非常好的营销覆盖率和稳固的市场地位。

去年,阿斯利康在中国获得了30%~40%的增长。Leon Wang坦言,2021年无法延续那么快速的增长,但百分之十几的增速还是可以期待的。

除了奥希替尼和度伐利尤单抗之外,阿斯利康与默沙东(MSD)共同研发的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Lynparza)在第三季度的表现也相当出众。在美国,该药开始在抗前列腺癌用药和抗HRD阳性卵巢癌(不管有无乳腺癌易感基因突变的情况)一线用药领域形成规模,其第三季度的销售额猛增42%,达到4.64亿美元。11月5日,这两个适应症同时在欧盟获批。

达格列净(Farxiga)是阿斯利康的另一个亮点,该药在第三季度收获了5.25亿美元的销售额,同比大涨32%,比华尔街的预估高出了10%。该药一直在不断增加新适应症,这款SGLT2抑制剂最初是作为2型糖尿病的疗法开发的,今年5月其通过了FDA的审批,用于射血分数下降型心衰(HFrEF)患者,降低他们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或住院的风险。此外,临床试验显示,与安慰剂相比,达格列净在对抗慢性肾脏疾病方面可将相关的死亡病例降低39%。10月,FDA授予了该药在抗慢性肾脏疾病方面的突破性疗法认定,阿斯利康计划在年底之前提交审批材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