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默克罗杰仁:以全链条创新与合作 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0-12-07 16:03:08作者:黄沁来源:医药经济报

默克罗杰仁:以全链条创新与合作 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生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催生了全球对于医药健康需求的爆发式增长。本届进博会期间,医药类展区成为最火爆的展区之一。不少跨国医药企业带来“世界首发 中国首展”的创新诊疗方案,加快中国市场布局。“从2016年到2019年,默克在中国开展的全球临床研究数量翻了4倍,并将继续扩大,以期实现更多新药和解决方案的同步获批和在华上市,服务中国的临床急需和患者的迫切需要。”默克中国医药健康业务董事总经理罗杰仁指出,“中国在默克的全球发展布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默克将进一步加大创新与合作,深耕中国市场。同时,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生态,实现患者获益的最大化。”


对中国医药市场充满信心


在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办,对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罗杰仁表示,“进博会的如期举行对于中国和世界而言意义重大,对于参展企业而言意义非凡,我们很珍视这样的展示与互动机会。”

在疫情肆虐下,各行各业均遭受到不小的冲击。据了解,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逐步恢复和医药市场的回暖,截至第三季度,默克的业务已实现稳中增长。疫情催化下,中国医药市场加速变革。“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市场也迸发出强劲的增长潜力。“随着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保覆盖的扩大和药品可及性的提高,中国医药市场前景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由于疫情原因受到抑制的医疗和用药需求,也正在逐步释放,为整个行业带来一波增长。”

近年来,政策环境的持续改善正在加速全球产品进入中国,国家医疗体系改革和相关政策的实施也在不断改善患者对高质量药物的可及性和可支付性。对此,罗杰仁表示,政策红利正在不断释放创新能量,也进一步扩大了药品可及性和惠及更广泛患者群体的机会。“未来,在加快为患者提供更多突破性创新治疗选择的同时,我们也将继续积极与政府部门合作改善市场准入环境,造福越来越多受益于默克高质量产品的患者。我们对中国医药市场持续向好发展充满信心。”


拓展创新价值链

拥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中国方面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在罗杰仁看来,“对于医药健康产业来说,创新是拥抱‘双循环’新格局下新发展机遇的关键,从满足患者及临床需求的产品创新,到依托互联网的数字化诊疗和服务都是医药创新的重要元素。”

作为拥有352年历史的全球历史最为悠久的制药和化工企业,创新根植于默克的DNA中:从持续推进在研产品管线创新,到探索本土合作创新之路,默克持续拓展创新的价值链。罗杰仁表示:“默克的目标非常明确——成为全球特药创新者。在研管线产品创新方面,我们针对一些病理复杂、难以治疗的肿瘤,为患者提供变革性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默克新药研发已将中国纳入其肿瘤产品管线全球开发战略,并且优先研发治疗需求最为迫切的领域,例如非小细胞肺癌、宫颈癌、胆管癌等在中国高发的癌症。目前默克的13项全球开发或注册研究正在中国进行。

值得关注的是,默克在研发抗肿瘤创新药物方面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年6月,PD-L1 Bavencio(Avelumab)在美国获批用于尿路上皮癌一线治疗。中国也参与了Avelumab 的全球研发计划,正在进行针对非小细胞肺癌和局部晚期头颈癌患者的临床试验。今年3月,Tepotinib获得日本厚生劳动省批准,成为全球第一个口服MET抑制剂,用于治疗不可切除的、晚期或复发的、MET14外显子跳跃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另外,一款作用于PD-L1和TGF-β的双功能免疫疗法Bintrafusp Alfa,也获得了在中国的临床试验资格。

与此同时,通过药物生命周期管理,基于现有成熟产品,默克积极拓展其新的适应症,以及对现有产品引入新的配方进行创新。今年3月,用于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的靶向药物西妥昔单抗获批新适应症——复发和/或转移性头颈部鳞癌,打破了中国这类患者30年来铂类化疗效果不佳的困局,填补了头颈部鳞癌领域靶向治疗的空白。


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生态


“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医药创新产业应建立在一个健康、良性循环的创新生态系统之上。”在罗杰仁看来,默克全力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生态”是基于对中国医药创新产业未来发展目标布局的关键一步,着眼于产业链各环节如何更好地促进和激励创新,涉及基础研究、药物研发、临床试验、批准上市、药品支付到患者临床使用过程的全链条。对此,默克将加强新渠道、新营销布局,包括精准研发、药品追溯、个性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解决方案以及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渠道布局与精细运营。

秉持助力“健康中国”的愿景,罗杰仁指出,“默克将与更多的上下游企业展开合作,加强与中国本土创新力量在细分领域共同研发,携手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在癌症治疗领域,默克与第三方医检行业标杆金域医学等基因测序及体外诊断领域头部企业达成合作,聚焦中国结直肠癌的精准检测和精准治疗,该合作旨在通过联动行业优势资源助力提升中国结直肠癌精准诊疗的整体水平,促进更多结直肠癌患者获益。

同时,伴随数字化互动交流模式的广泛应用,数字化医疗服务有望成为未来医药健康创新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默克充分利用新兴互联网医疗所带来的便利,转变服务模式,包括与阿里健康、腾讯、平安好医生等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药品可及性和慢病管理领域进行探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默克也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平台和药店密切合作,满足慢病患者对默克高质量药品的需求。“我们希望不断挖掘数字医疗的价值,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新型医药健康服务模式,推动医药健康产业的升级。”罗杰仁表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