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涨涨涨 维生素D产销后劲足

发布时间:2020-12-04 15:00:46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维生素D又名“骨化醇”或“钙化醇”,为医药工业界开发上市较早的维生素类产品之一。临床医学界最早将维生素D用于治疗软骨病、儿童佝偻病、串珠肋等骨软化疾病,但由于罹患软骨病的病人数量较少,长期以来药用级维生素D的实际销量一直很小,国际维生素D市场每年销量不过一二千吨。

美国市场增速最快

过去10年,西方医学研究人员不断发现维生素D的一些重要作用,包括可启动体内的“免疫开关”,促进癌细胞分化,预防乳腺癌、结直肠癌和前列腺癌等三大常见肿瘤发生,调节血压,预防多发性硬化症等。

最近,国外有报道,中老年人经常补充摄入维生素D制剂可降低50%的糖尿病发病率及预防急性心肌梗死等,因为中老年人通过消化道吸收利用食物中的维生素D能力下降,不及年轻人的一半。因此,国际医学界有人称维生素D为“神奇维生素”而大加推崇。

这些新作用大大推动了国际维生素D的市场增长。据了解,过去5年,国际维生素D市场强劲发展,尤其在美国,维生素D已成为增长速度较快的营养保健品原料之一。Frost & Sullivan国际咨询公司的报告指出,2008-2019年,全球维生素D制剂及添加维生素D的保健食品销售额增长117%,同期全球维生素D销售额增长227%,由此可见,维生素D销售势头之旺盛。

报告指出,2006年全球维生素D类产品总销售额仅1.414亿美元,2019年这一数字已上升为13.663亿美元。不仅亚太地区成为维生素D类产品市场领军者,就连巴西、土耳其、墨西哥、哥伦比亚、埃及、希腊等国家也加入维生素D畅销国家行列。2001-2005年,全球维生素D年均产量还只有2000吨左右,但到2019年全球维生素D总产量达到惊人的1.29万吨。目前,国际市场销售的维生素D约8成为饲料级产品,药用或保健品用途的维生素D(主要是维生素D2及维生素D3)不足2成,因为养鸡场饲料添加维生素D可促进家禽快速生产,缩短饲养时间。

浙江成为生产基地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仅有2、3家企业生产维生素D2,产量低,质量不够稳定。2005年后,随着浙江花园生物高科技公司加入维生素D生产行列,我国维生素D生产开始飞跃。此后,随着武汉远城科技公司的新加盟,我国一举成为世界维生素D生产大国。

过去10年,国内已有多家企业先后加入维生素D生产行列,其中包括厦门金达威公司、青岛瑞彩国际工业集团、郑州利伟生物实业公司、河南领航化工产品公司等企业,我国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维生素D生产国和出口国。

尤其是浙江花园生物高科技公司的维生素D生产在国内一枝独秀,维生素D总产能超过3000吨,包括药用级、食品级和饲料级维生素D产品,维生素D年产量、出口数量及内销量均居国内首位。据报道,去年该公司出口维生素D数量已占国际维生素D3市场70%的份额,迫使国际著名维生素D生产商如DSM和巴斯夫等公司同类产品降价销售。

过去几年里,浙江省已成为国内主要的维生素D生产基地,产量较大的维生素D3生产商除了花园生物高科技公司,还有浙江新和成、浙江海盛等企业。此外,福建厦门金达威维生素有限公司近年来维生素D3产量增长较快,成为维生素D3生产商中的后起之秀。但这些公司的维生素D3产量均不如浙江花园生物高科技公司大。

国内外需求稳定

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去年我国维生素D产销量最大的4家公司依次为花园生物药业、新和成、厦门金达威和浙江医药集团,这4家企业的维生素D原料药产量合计占全国维生素D总产量的3/4。其它十几家公司的维生素D产量合计仅占剩余的1/4。

2018年,我国维生素D总产量为4600多吨,2019年为5659吨,今年上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几家维生素D生产企业停工,上半年维生素D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近30%。随着新冠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各大维生素D生产商纷纷开工复产,加上国内众多家禽饲养场并未停止运作,国内对饲料级维生素D的需求一直非常稳定。

今年上半年,维生素D出口市场因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但下半年以来国外厂商对饲料级维生素D的订单大增,我国四大维生素D生产商开工情况良好。业内人士估计,今年我国出口维生素D数量不会低于去年,理由是欧美维生素D生产商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多开工不足或产量低于去年,我国出口维生素D前景光明。

出口价格飚升

目前,国际市场的维生素D产品分为3种,即药品级、食品级和饲料级。其中,药品级维生素D产销量较小,每年约1800~2000吨,食品级维生素D近年来发展较快,饲料级维生素D增长势头最快,产销量巨大,每年约1万吨左右。

在国内,浙江花园生物高科技公司的维生素D品种最全。该公司创始人系从欧洲留学归国博士,掌握了合成维生素D的最新工艺,因此,公司的维生素D产量和质量在国内占据领先地位,且产品技经指标均比较先进。

2006年至今,我国医药级和食品级维生素D出口数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食品级维生素D的出口数量更上升为近千吨,彻底改变了我国20多年前从海外进口维生素D的局面。与维生素C等我国大宗出口医药产品相反,我国维生素D(药用级)出口价近年来一路飙升,从原来的200~300美元/公斤一举上升为12000美元/公斤,上涨了近8倍之多。专家分析认为,这一涨价趋势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世界主要羊毛脂出口价格飙升有关,而羊毛脂是目前各国合成维生素D的主要原料。相比之下,饲料级维生素D的价格上涨缓慢。

年产量有望破万吨

我国维生素D产业已从上世纪90年代在国际市场微不足道的弱者一举成长为21世纪国际维生素D市场的领头羊,这与浙江花园生物高科技公司成功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合成维生素D3等维生素D产品不无关系。由此可见,高科技在医药原料药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业内看好未来维生素D国际市场有三点理由:一是全球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而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易患骨质疏松症或骨骼肌肉营养不良症,有必要补充维生素D。二是西方国家素食人群不断扩张。西方营养学家称,长期素食会造成人体维生素D缺乏和肌肉无力,骨骼疏松,素食者应每天补充维生素D以满足身体营养要求。三是儿童挑食者人数不少,挑食常常会导致维生素D摄入量太少,影响儿童身体发育及健康成长,故补充维生素D制剂对儿童也必不可少。

随着维生素D类保健品制剂在国际市场热销,今后我国出口食品级维生素D的数量仍将不断攀升,如果我国能像欧美国家那样建立起稳定的维生素D销售市场,我国维生素D产销量必将迈上新的台阶,年产量有望突破1万吨大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