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平台经济应停止“内卷”

发布时间:2020-12-04 14:51:40作者:赫然 弘毅来源:医药经济报

互联网领域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


前段时间,轰轰烈烈的蚂蚁集团上市被暂停,随后,在“双十一”前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意见征集至11月30日,接连剑指互联网大平台垄断行为,大平台的气候一时间变得微妙了。

反垄断的核心是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此次《意见稿》特别定义了“平台”,指的是互联网平台,专门针对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指南,也提示了消费者或者说社会利益可能会因互联网领域的垄断行为而受到影响。

笔者留意到,《意见稿》的一个重要点在第三章中对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界定,提到了不公平价格行为、低于成本销售、拒绝交易、限定交易、搭售或者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差别待遇共六种行为。第一种行为比较好理解,比如疫情期间少数经营者哄抬口罩价格、制造恶性抢购等。

第二种行为“低于成本销售”值得讨论。这一点指平台所有方,对于一些各主流平台来说,其各个类目收费的费率相对固定,也有一些新晋平台收费费率定得特别低。大平台往往都有自营部分,如果通过降价等方法遏止其他竞争对手,就会构成低于成本销售。 

第三种行为“拒绝交易”已经有案例可以说明。比如前几个月某平台升级改版后,悄悄把某支付从支付选择列表中删除,如果用户只能通过被删除的方式支付,那么交易就没法继续。对于占据市场大份额的平台来说,这种行为就构成垄断。

第四种行为“限定交易”,其中有针对“二选一”的市场行为。比如,为了与其他平台竞争,去年“双十一”期间阿里打出“二选一”,要求商家在其平台和京东之间只能选择一个开展线上生意,一度引发知名家电生产商对其的诉讼。

第五种行为“搭售或者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中,比较常见的是搜索降权、流量限制等行为。典型案例如某知名网上健康自营店在相关搜索时,会明显被排在其他竞争对手前面。前述家电生产企业在与其他平台接触后,很快就被阿里平台限制流量。

最后一种行为“差别待遇”中,直指“大数据杀熟”行为。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能够识别用户的偏好、购买力等进行区隔定价。不少用户都反馈过,当无意中用另外一个账号登陆大平台后,发现同款产品价格要比常用的账号登陆后显示的要低,不是会员才应该享有优惠吗?“杀熟”可见一斑。

“屠龙少年终成恶龙”。当年的创新小企业而今是否已经成长为“恶龙”了?如果是的话,会在一定程度成为抑制市场创新的力量。大平台们不仅在交易环节采取垄断手段,在整个创新产业链上也横亘着它们的身影。对不少创业者来说,如何在竞争中面对大平台,已成为来自投资人必问的“灵魂拷问”,而对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来说,似乎最后出售给大平台,就是所谓“最好的出路”。

期待《意见稿》的正式出台能够引导各大平台经济将目光从恶性竞争中抽离,停止“内卷”,聚焦真正的创新,而不是扮演“披着创新外衣的狼”。让平台成为持续创新的引领者,而不是扼杀者。


相关<<<

营造良性发育的健康市场

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客观上也是规模经济规律向健康经济和良知经济转型的过程。《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还在征求意见,联想到这几年国家在反垄断领域的动作,可以预见,国家层面管理市场机制负面行为的“手”正在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对于融入“互联网+”时代的医药产业而言,我们看到了什么?

首先,千万不要以为大咖就有大作用,在论坛讲话后就被管理部门约谈,然后蚂蚁集团上市暂停,其实《意见稿》出台的核心和关键,还是这几年平台企业对客户和消费者的傲慢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警觉。

其次,在被主管部门约谈后,企业界有一种说法,“好日子已经过去了,以后监管会更严。”实际上,反垄断和其他市场治理措施的出台,正是校正市场的偏颇,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是为守法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再次,《意见稿》是针对本世纪初以来发育起来的平台型企业的新业态,但实际上,所有企业都应引起重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严格监管是必然趋势,企业必须把握好法律边界、道德边界,不可再走“边缘路线”。

长期以来,企业界深刻领会了定位和业务边界的价值,在战略上越来越聚焦,注重差异化,明确业务边界,以有限的资源实现企业健康成长。在未来的经济社会中,包括医药企业在内,做强做大不应该成为问题,企业关键要守住法律、社会责任和良知三条底线,守住本份,做好自己,尊重社会和客户、消费者。(弘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